>>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工作动态
立足大统战 共画同心圆
中卫市统一战线2019年工作记述
2020-07-27 10:57:07   
2020-07-27 10:57:07    来源:中卫新闻网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

  点多面广,是统战工作的特点,也是统战工作的难点。依其特点,攻克难点,构建中卫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是全市统战工作的职责使命,也是其铿锵步履的坚实印证。

  2019年,全市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恪守初心中把握职责定位,在践行使命中积极开拓进取,着力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完善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难点问题,着力推进实践创新,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统一战线事业呈现新气象。

  凝聚思想共识  用新思想画大同心圆

  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统一战线的首要和根本。

  全市统一战线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政治共识,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热潮,把维护核心、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共筑同心贯穿统一战线各领域,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市委统战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市直统战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中卫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集最广泛的力量。“筑牢思想基础,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是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中卫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邹建萍说。

  发挥大统战优势  围绕中心广泛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的力量,是推动发展的重要生力军。2019年,市委多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通报会,就重大事项征询意见建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承担市委年度调研课题任务,形成重点调研课题15个;市委统战部与民主党派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建立了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开展“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和社会服务活动,共收到捐款捐物188.18万元;建立市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召开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座谈会;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9家企业与海原县三河镇小河村、九彩乡元套村对接实施帮扶项目;在全区率先启动侨情和港澳台资企业调查工作,建立了侨情信息库,建设了侨胞之家;在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市委非常重视民主党派工作,让我们有一种归属感和荣誉感,工作起来也更有积极性。”民盟中卫市委会主委严玉华说。

  铸牢共同体意识 巩固民族关系团结和谐

  坚决落实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市委多次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多次专题调研民族工作,多次安排部署民族工作,全市民族工作在高位推动下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委统战部更是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举办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宣讲活动,组织“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有奖征文活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在全市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下了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成立了创建指导中心,研究印发了《中卫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中卫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体系》等,召开了推进会,举办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互观互检活动。沙坡头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宁县、中卫市财政局等15个县(单位)成功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单位)。与此同时,把灿烂的古代文明、中卫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建设各民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在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中卫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获得3个一等奖、16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击板起舞》表演项目代表宁夏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并获优秀奖。

  强化自身建设 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打铁还须自身硬。

  2019年,全市统战系统强化自身建设,让广大统战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研、查、改贯穿全过程,增强了统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重落实”活动,形成理论研究成果13项、实践创新成果5项,2项得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表彰。抓实抓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认真开展“两个责任落实年”活动和两个“回头看”工作,提升了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锻造出一支党性强、工作实、作风硬的队伍。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统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了勠力同心共战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统战优势和作用。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新的挑战,致力于推动中卫经济社会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全市统一战线正以大统战格局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书写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新篇章。 (全媒体记者 保永琴)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