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工作动态
宁夏海原:“母牛银行”借牛生犊“发牛财”
2020-07-27 11:10:33   
2020-07-27 11:10:3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月13日清晨,濛濛细雨滋润着宁夏中卫市海原县西安镇范台村干渴的土地。

  “豆粕、麸子、油渣、玉米都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缺了哪一种都做不成牛饲料,一定要搭配起来。”说起养牛,范台村村民李成海俨然一副“牛专家”的样子。

宁夏海原:“母牛银行”借牛生犊“发牛财”

李成海家的牛圈

  自华润集团结对帮扶海原县以来,将肉牛产业作为全县支柱产业加大培育力度,制定了养殖高端肉牛走“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村”带贫困户的草畜一体化产业发展路子,创新实施“基础母牛银行”模式,由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引进优质西门塔尔基础母牛,通过3户联保的方式向贫困户赊销,进行分散养殖。华润公司为每头基础母牛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县财政扶贫资金为贫困户每头补贴 2000元,其余资金由贫困户自筹。截至目前,这一模式已累计向全县117个村9388养殖户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31517头。

  李成海告诉记者,妻子天生残疾,家里以前种粮食,下雨了才能有点收成,没有雨就吃不上饭,只能去砖厂做苦力,一年能收入2万元。2016年,李成海在搬砖的时候摔伤了胯骨,无法外出打工的他开始考虑做“牛事业”。

  2017年,还拄着拐的李成海成为全村第一个去华润集团领牛的人。“当时我通过华润贷款买了6头牛,过了一年就产下了6头小牛犊,卖了2头挣了4万元,剩下4头做为基础母牛继续饲养。”李成海说,如今家里已经养了28头牛,三年多的时间,通过养牛不仅还了贷款还有了10万元存款。

  2018年8月,李成海成为全村第一个主动脱贫的村民,“牛养起来了,没人扶也能自己走,再也不好意思伸手要救济了。”李成海笑着说,今年准备再卖掉五头牛,估计年收入能达到15万元。

  在海原县西安镇胡湾村智通肉牛养殖合作社,一头由安格斯和西门塔尔杂交的小牛犊刚刚出生。

宁夏海原:“母牛银行”借牛生犊“发牛财”

智通肉牛养殖合作社的牛棚

  据合作社负责人、胡湾村村支书刘智介绍,该合作社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联农带农运营模式,由村支书牵头成立,采取贫困户入一点、政府投一点、支部书记筹一点的方式解决发展资金。借助“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目前合作社共为56户没有养殖能力的残疾或双老的建档立卡户托管代养了198头牛,通过分红,农户每头牛三年的纯收入达 4400元。

宁夏海原:“母牛银行”借牛生犊“发牛财”

这头由智通肉牛养殖合作社养殖、体重1300公斤的牛,在2019年宁夏(海原)肉牛大赛中获“牛王”称号

  “我们这儿的气候和资源很适合养牛,有段时间村民的思想观念跟不上,以为养牛还像过去那样费工费时。”刘智说,2018年以前全村只有十几头牛,自从合作社投入运行以后,村民都跑到牛棚来看,发现现在的牛很好养,回去就慢慢尝试养牛。合作社已经带动全村50多户贫困户养牛200多头。

  目前,合作社完成总投资 890 万元,现有肉牛存栏453头,其中西门塔尔 373 头、安格斯 80 头,总资产达 1500 万元,年内肉牛存栏将达到 800 头,预计今年年底收入将达300 万元。

  “我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在家里把牛养起来,实现扶贫‘输血’向产业‘造血’的转变。”刘智说。(通讯员 杨周宸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