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工作动态
小车间撬动大扶贫
2020-08-03 09:51:59   
2020-08-03 09:51:59    来源:中卫日报

  近年来,中卫市聚集脱贫攻坚工作,紧盯脱贫任务,加强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优先吸纳移民搬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发挥“小车间带动大扶贫”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宁夏科豪陶瓷有限公司位于沙坡头区常乐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生产建筑陶瓷的现代化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了拥有固定资产6.8亿元的现代化陶瓷企业。7月22日,记者在宁夏科豪陶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孟启新,“离家近,休息时间充裕,还能有稳定的收入。”这份工作让孟启新感到非常满足。

  孟启新2012年从海原县蒿川乡移民搬迁至沙坡头区常乐镇康乐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

  “在海原大山里吃不好住不好,常年在外务工,收入很低。搬迁到康乐村以后,没有土地,只能打零工”。孟启新说,他打零工时,一年只能回一次家,挣得钱还不多,在他的印象里,挣得最好的时候一年挣了2万余元,还不够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

  在孟启新看来,自从2018年他来到宁夏科豪陶瓷有限公司上班以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天车接车送按时上班,上12个小时,休息24小时的上班制,让他在家门口就能够稳就业、稳收入,还方便照顾家庭。

  宁夏科豪陶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主任米庆年告诉记者,扶贫车间是2016年建起来的,2017年开始响应国家、自治区及市上扶贫政策的号召,招收搬迁至常乐镇的移民来公司就业,目前已吸纳160余名移民。

  中卫市还有许多像孟启新一样的移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在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宁夏鸣沙缘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马锁叶和同村其他妇女们一起和面、揉面、拉花……“我已经掌握了特色面点的制作技巧,做出的面点口感有保障。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马锁叶高兴地说。

  2012年,马锁叶一家从海原县搬迁到鸣沙村,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文化程度不高的马锁叶,为了生计只能到附近的种植基地、葡萄园打工,工作季节性强,收入不稳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更是未能找到合适工作。

  为了解决像马锁叶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留守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问题,鸣沙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回族妇女擅长做面点的特点,从今年3月份起积极筹建面点制作车间,解决村里无产业且群众就业渠道狭窄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将扶贫车间作为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手段来抓,探索出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周鹏说。

  据了解,截至6月底,中卫市贫困人口外出务工43716人,占去年务工人数的105.04%;71个扶贫龙头企业,共吸纳农村劳动力18569人;46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农村劳动力3164人,建成电商扶贫超市10家。

  为了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中卫市积极打造“企业(合作社)+车间+贫困户”模式,将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方便企业招收闲置劳动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的目标。在产业选取上,按照“易操作、上手快、就业灵活”方向,精准选取一些对劳动力技术要求低、就业门槛低的产业,以就业扶贫车间创建为重点,创建“企业+贫困劳动力” “合作社+贫困劳动力”等形式多样的就业扶贫车间,既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又让贫困户就业、顾家两不误,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 (记者 杨婷 张泽华)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