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印象中卫
宁夏中卫:党建引领解锁基层治理困局
2020-08-03 10:04:20   
2020-08-03 10:04: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7月29日电 “现在,走在社区的每一条巷道上,干干净净、赏心悦目,社区的便民服务工作做得很好,我们有什么困难,只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很满意。”近日,沙坡头区滨河镇中山社区居民郭崇文说,社区按照“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岗、一岗多责、全员参与”的服务管理模式,建立“全民参与、全民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中山社区的实践是中卫市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走进中卫这座魅力小城,和谐温馨的情景处处可见,这样的新风景来得更加写实:邻里纠纷,小区居民自愿来化解;需要帮忙,小区业委会来协调;大事小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一起帮忙解决……

   近年来,在实践探索中,中卫市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创新,着力构建街道统筹、社区引领、多方参与、互联互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实现党建引领治理、发展融入治理、服务贯穿治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向开放、联动、融合迈进,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子,为实现中卫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文昌阁社区辖区共有45个小区123栋楼,社区原每个网格有500余户,无法达到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标准,居民诉求问题较多。过去,院内路灯常年不亮、垃圾杂物堆积如山、私搭乱建严重、公共绿地被圈占私用、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等问题突出,社区治理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沙坡头区文昌阁社区主任曹梅说,为解决这些基层治理难题,社区秉承“党建引领、凝聚力量、服务群众、教育引导”的治理理念,立足于眼前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推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建强党组织、引领好党员、运用好机制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快补齐新成立社区和“老旧小区”管理服务短板,努力规范和提高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来到文昌阁社区,记者了解到辖区内美丽新村、工行小区已改造完成。“如今小区的道路铺装硬化了,建了新的自行车棚,划分了停车位安装道闸,新建了混凝土化粪池,小区内安装了照明及监控设施等。改造后的小区干净整洁,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变。”居民吴顺英说。

   “在网格化社会基层治理的大环境下,社区及时成立了3个联合党委和6个党小组,同时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督导员、1名网格长和11名网格员,共同对辖区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基层治理进行社会服务。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发动辖区居民,对炭房拆除以及小区改造献言献策,民主协商小区改造事宜。”曹梅说,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党组织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回应群众的诉求,搭建服务群众的载体,让居民真正接受社区网格治理。

   “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把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真正落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中卫市推行党组织覆盖网格化,将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采取“一格一支部”的方式,搭建起“县(区)党委——街道(乡镇)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通过政治力量的延伸,让党组织的活动和工作进楼入户。

   在中卫,抓实社区“联合党委”,扩大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中各单位成员的覆盖面,实现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参与区域化党建全覆盖,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梁宏鑫、冯博睿)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