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印象中卫
中卫市做好“互联网+”文章 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2020-09-26 11:36:17   
2020-09-26 11:36: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近年来,中卫市借助“云天中卫”建设东风,利用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优势,创新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工作,使互联网成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助推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好帮手”、民族宗教事务的“好管家”。

IMG_2983.JPG

  实施“互联网+创建”,探索民族团结进步网上创建“新途径”

  为了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2017年建成“中卫市统战信息化管理平台”。包括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基础信息、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非公经济服务、党外人士工作等模块,利用空间地理影像图在线标注链接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管理网格,对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实现常态化、网格化管理和全流程信息监管。

Screenshot_20200924_230554_com.tencent.mm.jpg

  今年,在统一战线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开发增设了中卫市民族团结进步网上创建模块,涵盖市本级、两县一区及下辖的40个乡镇(街道),从申报、初审、复审、验收、命名、表彰、归档到创建资料实时维护、创建过程实时监控、考核结果实时反馈、历史资料实时调取,进行创建流程优化再造。通过对不同区域、时间、类型的创建单位进行数据统计和比对,准确分析创建最新进展情况和创建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自动生成完整的电子档案库,便于创建资料的永久存储、管理和查阅,避免了传统创建工作中申报单位创建资料多头报送、重复报送,业务部门多头考核、反复验收的现象,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创建的规范性、科学性。今年以来,全市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均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

IMG_2989.JPG

  推进“互联网+宣传”,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阵地”

  在市县(区)融媒体开设专栏专题300余期,通过手机短信、政府官网、“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向全市干部群众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信息约40万条,推送影视作品、宣传片百余部,全方位宣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先进事迹。在此基础上,借力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优势,打造网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云展馆。

Screenshot_20200924_230452_com.tencent.mm.jpg

  网上云展馆包括时间轴、VR展馆、云资料馆、创建动态平台等版块。时光轴,回溯中卫市从设市至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要历程。VR展馆,运用3DVR技术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实景效果。云资料馆,对全市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的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进行存储,实现创建资料实时调取和查阅。创建动态平台,通过设置图文头条、印象中卫、工作动态、典型示范、专题专栏、留言投稿6个版块,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展示中卫创建特色亮点,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

  同时,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大力推介民族团结进步微电影、民族团结干部教育基地、民族团结群众教育街区等宣传教育载体,拓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实现“互联网+共享”,拓展民族团结进步互动互鉴“新渠道”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族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探索“互联网+民族团结”的过程中,特别注重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模式的开放和预留。在“中卫统战”微信公众号开通留言、点赞、分享功能,底部导航栏设置云展馆链接;在国家民委官方网站链接的“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专题网页上,设置了留言投稿版块;在网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云展馆设置了留言、分享、点赞等功能,同时支持国内各大媒体平台、社交APP分享功能,网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移动端和PC端进行体验,实现“云互动”“云观摩”“云交流”。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日阅读量500次以上,专题网页日点击量1000次以上,网上云展馆VR展馆访问量50000次以上。

  下一步,中卫市将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网络空间,努力推动“互联网+民族团结”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提供可靠有力保障。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