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印象中卫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曹洼乡绚丽绽放
2020-09-26 11:57:29   
2020-09-26 11:57:29    来源:香港每日电讯

  曹洼乡位于海原县中南部,距县城20公里。全乡总面积209平方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总人口2742户8930人。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曹洼乡绚丽绽放

  曹洼乡位于海原县中南部,距县城20公里。全乡总面积209平方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总人口2742户8930人。曹洼乡历来就是多民族集聚的地方,在汉、回、蒙、彝4个民族成份中,回族人数占51%,汉族人数占49%。曹洼乡又是北方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传承发扬的重要基地,各民族群众在中华文化指引下,共同参与乡土文化的创造和继承。境内有新石器时期齐家文化和马家文化遗址,更是蒙元文化的传承之地。厚重的历史渊源形成了各族群众融洽和睦的传统理念,积淀了互依共存的思想基础。到2019年底,全乡5个行政村全部脱贫出列,783户27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脱贫退出760户2725人,全乡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9.03%下降到0.71%,剩余23户64人2020年10月脱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制保障同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的总任务正在实现。 
  多年来,曹洼乡党委、政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秉持“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和“深入挖掘乡内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建原则,带领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乡村基础设施日益改善,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紧密程度不断提高,呈现出繁荣富裕、和谐美好的新景象。
  强教育、重宣传,各族群众铸牢团结进步思想基础 
  深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始终将宣传教育作为推动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扩大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显著提升。 
  一是突出一个“管”字,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纳入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及行政村支书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创建办”,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力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是突出一个“多”字,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将民族政策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当中,采取专家辅导、座谈交流、干部自学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活动,党员干部职工对国家民族理论常识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
  三是突出一个“广”字,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依托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大力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民族团结联欢晚会、广场舞比赛、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有奖征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农户、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寺观、进村组等活动方式,深入群众以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教育面,在全乡营造了各族群众自觉形成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创建总目标正在实现。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曹洼乡绚丽绽放

  多投入、建阵地,各族群众建设团结进步共有家园 
  曹洼乡党委、政府多方筹资360万元,新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个、文化体育广场和乡村舞台9处、农家书屋5家,实现了5个行政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全覆盖。3处休闲公园已建成1处,其他2处正在建设之中,为各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场所。 
  一是突出一个“建”字,有效整合利用闲置场所。将撤并的原曹洼中学改建成“曹洼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建设了健身广场、休闲凉亭、观光廊架,铺设了绿地草坪,种植了各类花木,穿插了小品景观,配置了各类健身器材,并在主题公园开辟了文化长廊。
  二是突出一个“润”字,宣传教育寓于日常沁润。文化长廊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党建廉政等在内的内容;在观光廊架下张贴了“习近平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悬挂23名本土各类模范典型人物挂象及先进事迹介绍,将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融入各族群众日常休闲之中,起到了很好的“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事影响身边事”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良好作用。
  三是突出一个“用”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阵地充分发挥作用。目前,乡党委、政府正在多方筹措资金进行主题公园内旧房屋的改造利用,计划6月份改造后设立“脱贫曹洼”、“红色曹洼”、“党建曹洼”、“清风曹洼”、“法治曹洼”、“生态曹洼”、“乡韵曹洼”展览馆,并免费向广大群众开放,着力强化各族群众在“共同文化”滋养下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奠定坚实的人文精神基础,让各族群众在“共有精神家园”中同心同乐享幸福,同心同富奔小康。
  创载体、融文化,各族群众凝聚团结进步创建合力 
  曹洼乡党委、政府依托曹洼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精心守护传承历史文脉,引导各族群众共娱共乐。 
  一是突出一个“化”字,各民族群众共留文脉。挖掘整理曹洼乡历史遗迹、人文掌故、民间风俗、村史方志,先后整理编辑《西征红军过曹洼》《蒙元文化中的曹洼》《新时代曹洼人物故事》等本土任务撰写的23本书籍,并将2个休闲凉亭命名为“石榴亭”、“同心亭”;将2条公园小路命名为“团结小道”、“进步小径”,于细微细节处用心,起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文化人、化风成俗”的目的。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撰写了《曹洼乡民族团结进步赋》,并向社会广泛征求修改意见,置于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醒目位置,供各族群众品鉴传习,把撰写赋文的过程变为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起到了很好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作用。
  二是突出一个“娱”字,各民族群众共娱共乐。举行“曹音茶宴”地方民族曲艺欣赏、“曹洼金秋”乡土文艺展演、“曹洼睦邻”文化节、“曹洼记忆”金秋寻迹怡游、“曹洼童谣”、“乡韵诗墙”、“百家姓百家训”等方面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和民族文化展示活动,不仅增强了各族群众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激发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主人翁的心态,还促进了少数民族与传统文化交融的宣传和发扬,摩擦出民族团结进步的火花。“七个曹洼”主题展馆即将开始建设,实物图片征集已完成,有力助推“五个认同”的落地生根。多年来,无论是机关企业、还是学校寺观,无论是乡村党员干部还是各族群众之间从未发生一起各族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三是突出一个“助”字,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曹洼乡历来有民族团结互助的光荣传统,无论是1920年海原大地震后的灾后重建,还是震后各族群众互帮互济;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收留帮助流落汉族红军,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族群众共建互助社;无论是改革开放后各族群众共建各类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还是当前脱贫攻坚、同奔小康过程中互帮互助,都彰显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情怀。机关单位里各族干部同室办公,生产企业里各族群众同工同酬,学校里各族学生同班同学,村民议事时各族群众同等发言,田间地头里各族群众同劳同作。每逢重要传统节日,各族群众互走互访、互祝节日、共话情谊、共议致富成为常态。为了加强纯回族村白崖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力量,脱烈村安丽、郑志明2名优秀汉族党员还跨村到白崖村担任村两委成员,他们通过苦干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交口称赞。乡干部马彦学、医院医师牛志全、退役军人牛志远和田进文、学区教师郑志信等服务为民、教书育人,在各族群众中享有很好的口碑。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曹洼乡绚丽绽放

  抓脱贫、育产业,各族群众共推团结进步创建深化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会议精神、中央和区、市、县有关会议精神,走草畜产业强乡,特色产业活乡,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突出抓好草畜产业、特色种植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突出一个“特”字,种植产业上显优势。在中沙绿城公司经营的1.3万亩种植基地的引领下,全乡紫花苜蓿留床面积5.3万亩,种植1.29万亩覆膜青贮玉米、0.92万亩秋杂粮、0.5万亩荞麦、0.45万亩马铃薯、0.35万亩苦荞。
  二是突出一个“规”字,养殖产业上求扩规。在西北最大的华润草畜一体化基地带动下,全乡牛存栏达到12788头,其中各族群众养殖2788头,羊存栏9595只,猪存栏1620头,家禽存栏3.3羽。今年鼓励经济致富带头人新建规模肉牛养殖场5个,计划新增补栏肉牛1000头以上。各族群众在团结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
  三是突出一个“诚”字,劳务产业上立品牌。围绕劳务输出、交通运输、刺绣剪纸、特色餐饮“四大离土品牌”,狠抓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两大重点,每年输出各族务工人员2500人次,每年劳务创收5000万元左右,外出务工人员出发前都要接受评信授级,务工期间从来没有与务工地各族群众发生过矛盾纠纷。
  保民生、促稳定,各族群众共享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曹洼乡按照海原县“55104”总体脱贫工作思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乡村村通硬化路、村村有卫生室、村村建文化室、村村通公交车、村村通电视网络,群众性文化活动经常开展,各族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大幅飙升。 
  一是突出一个“育”字,乡风民风明显改善。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大力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及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群众思想逐步解放,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多了,积极向上、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文明新风正在逐步兴起。
  二是突出一个“绿”字,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多年来,在乡村生态建设方面,2016年以来,全乡完成退耕还林2.2万亩,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完成3.5万亩,工程造林1万余亩,种植各类乔灌木80万余株。特别是今年,各族群众共同投资投劳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林”0.92万亩。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实施了“锦上添花”工程,204线和曹黄路沿线村庄群众在主道两侧种植30公里格桑花长廊,曹洼等5个行政村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各色品种花卉,在扮美村庄的同时,彰显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突出一个“靓”字,人居环境大幅提升。2016年以来,全乡拆除农村违章建筑和烂尾房拆除389户,面积达1.43万平方米;拆除乱建乱搭379处,清理“五堆”3500余处。清理影响集镇容貌、道路两侧环境和农村环境整体形象的各类杂物约1962吨,并投放自卸式垃圾箱107个,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有了明显改变。投资2400万元建设了曹洼美丽集镇,脱烈美丽村庄,并在村庄内外广泛种树、种花,营造出“村庄在花丛中,花丛在村庄中”的美丽曹洼。在“厕所革命”方面,坚持厕所改造合理布局,因户施策、规范建设的原则,按照整洁美观、突出实用原则,充分考虑村庄面貌、院落布局,进行规划选址。2019年厕所改造已动工建设305户,完成建设并且启用的287户,2020年改造的厕所正在建设之中。在安全饮水方面,全乡改造升级人饮工程主支管毁坏19处5.4公里,维修改造管道冬季冻点11处830米,发动群众自挖入户大力推进人饮工程,已完成自来水入户2742户。全乡自来水入户率100%,供水及时率100%。在危房改造方面,2016年以来,全乡完成危窑危房改造650户,有效保障了住房安全。
  四是突出一个“保”字,教育医疗全面保障。全乡学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就读,全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慢性病签约服务1851人全覆盖,并且实现及时上门服务和回访;各村村医和120种常规药品基本配备到位。扎实开展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民政救助、救灾等工作,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下一步,曹洼乡将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继续厚植民族团结进步因子,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坚持重在平时、重在行动、重在参与,注重落实“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创建原则,不断拓宽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积极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倍加珍惜团结、自觉维护团结、不断加强团结,找准创建工作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各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利用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系列群众性活动,逐项组织实施,做到活动项项有亮点、村组月月有精彩,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吸引力、感染力,促进各民族象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达到同心同德办活动、同心同乐享幸福、同心同助化民忧、同心同帮解民困、同心同富促发展的目的,促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全乡绚丽绽放,并伴随脱贫摘帽和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盛开的更加艳丽。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