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互联网+教育“
“互联网+教育”助力宁夏150余万师生共享优质“空中资源”
2020-10-22 17: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1.png

  在宁夏青铜峡高级中学高二物理老师陈玲美的家中,她化身“主播”进行线上教学。

  “同学们,翻开书本,这节课来讲电感电容对焦变电流的影响,首先一起看一个实验片段……”2月28日,在宁夏青铜峡高级中学高二物理老师陈玲美的家中,她正通过宁夏教育厅打造的“云校家”平台与学生进行线上课堂直播。而她的学生闫翔宇也在家中同步收听这节新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夏将课堂搬到了“云端”,师生通过空中课堂,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的影响。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永涛告诉记者,宁夏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一年多的实践对空中课堂正常运行打下了基础。“对于老师来说,如果说前期是技术铺垫,现在就是观念的更新。”

图片2.png

  宁夏青铜峡高级中学高二学生闫翔宇在家中通过手机“云校家”收听直播课程。

  架通空中桥梁 实现停课不停学

  一边是在家备课的老师,一边是等待开学的学生,空中课堂如一座空中桥梁,在疫情期间让师生依然“面对面”有序教学。

  据了解,宁夏在疫情伊始便组织成立专家团队,选拔182位特优名师通过一同备课、一同磨课、一同试讲、一同录课,确保学生在线学习的需求。学生根据节目单、课程表和学习要求,可以在家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等收看学习。

  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兴源中心村见到了正在通过电视上课的良田小学六年级学生冶傲雪和弟弟冶家豪。“听不懂的还能回放,作业通过手机‘云校家’上传后,老师给我们写评语、录视频再次讲解。”

图片3.png

  青铜峡五小老师通过手机对学生上交的作业进行批改。

  对于冶傲雪的班主任郝秀萍来说,空中课堂让她又忙碌又充实。“我们应用教学助手、云校家等互联网+教育平台超过1年了,在疫情期间真正感受到了长期使用信息化教学带来的优势。”郝秀萍坦言,这些平台犹如教师延伸的臂膀,使教学效率不断提高。“以前很抗拒,自己也快50岁了,总觉得用那么多新技术有什么用,社会再发展也没人替代得了老师。其         实使用后才发现,有了技术化的手段,老师的教学工作才算如虎添翼。有些机械重复性工作不用再浪费时间手动操作,海量的资源库也为我们备课提供了最佳辅助。”

  来自宁夏教育厅的数据显示,宁夏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39所,在校生154万多人,教职工近11万人,教育人口占全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在宁夏教育发展史上尚属首次。为保证“空中课堂”运行顺畅,宁夏教育厅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380余台服务器。目前,保障“空中课堂”的服务器总数达到近500台,可承担80万人同步在线参与,网络播放稳定度进一步增强。

图片4.png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兴源中心村六年级学生冶傲雪和弟弟冶家豪通过电视收看空中课堂。

  多措并举 互联网助力告别“教育贫困”

  宁夏各市县经济、教育发展水平差异明显,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有差距。如何保证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空中课堂”与其他学生共上一堂课?这是摆在空中课堂下的一道难题。

  早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宁夏便建立了以省级为单位覆盖各级各类教育,集资源共享、教学教研、学校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宁夏教育云,它打破了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为全区师生提供海量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普惠多元的教育服务。

  此次疫情期间,依托教育云,宁夏搭建网上“空中课堂”平台,支持师生通过在线直播教学、线上互动授课、网上点播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实现了线上教学路径多样化,更弥补了电视收看的无互动性等弊端。目前,宁夏各中小学校在宁夏教育云上开通了机构空间,92%的教师和76%的学生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形成了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局面。

图片5.png

  在宁夏互联网+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对机器设备进行调试确保空中课堂运行顺畅。

  固原市泾源县高级中学的学生禹越自2月17日空中课堂授课以来,学习没有间断。禹越告诉记者,因为家在山区,十分担心无法和城里孩子一样听老师在线上课。“自己担心的问题学校和教育局都想到了,我收到了免费的定向流量包,和老师线上互动畅通无阻。”

  李章小学是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的一处教学点,这学期只有四个年级共8名学生,即便如此,李章小学充分利用“空中课堂”、“云校家”线上教学、辅导,让每一位学生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资源、快乐的学习。

  一朵云助力教学,在疫情期间,许多乡村学校享受到了教育云所带来的帮助。如今,宁夏所有学校全部接入网络,97%以上的班级配备数字化教学设备,在线课堂教室的覆盖率超过60%,城市带乡村,强校带弱校,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与应用已成为常态。

图片6.png

  在银川市贺兰县一中,高三老师录制直播课程为学生在线上课。

  “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优质的数字资源,它打破了时间、空间对教学的束缚。互联网+教育为我们的空中课堂带来了技术理念等方面的帮助,老师由此从被动变主动,开始主动探索互联网下属于自己的全新教学理念和方式,这将是一次巨大的变革。”宁夏教育厅教学研究室主任岳维鹏说。

  截至2月27日,宁夏教育云空中课堂在线课堂、直播课堂等多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过5200万人次,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人人皆学、时时可学,人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局面。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