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互联网+教育“
“互联网+教育”助力宁夏学子“停课不停学”
2020-10-22 17:06:26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作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前期的建设对‘空中课堂’正常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特殊时期的‘停课不停学’是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2月24日,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永涛说。

图片7.png

  当前,全区100%的学校网络带宽达到100M兆以上,“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覆盖率达到97%,数字校园覆盖率达到63%,在线互动课堂教室覆盖率达到60%,全区各地和学校网络畅通无阻,为开展空中课堂直播教学、课程录制等提供了充足保障。

  宁夏教育云是我区以省级为单位建成的覆盖各级各类教育,集资源共享、教学教研、学校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打破了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为全区师生提供了海量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普惠多元的教育服务。

图片8.png

  “当前,全区中小学校在宁夏教育云上开通了机构空间,92%的教师和76%的学生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形成了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局面。”李永涛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充分发挥了省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优势,依托宁夏教育云搭建了全区“空中课堂”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汇集了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优质教学资源,支持师生通过电视直播教学、在线直播教学、线上互动授课、网上点播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实现了线上教学路径多样化、学生学习效果最优化。

  “我区开展‘空中课堂’响应度高、接受度高、参与度高,在开展应用培训并提供技术服务的基础上,真正实现了人人会用能学。”李永涛说,近年来,我区通过组织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互联网+教育”专题培训和应用竞赛、将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纳入绩效管理、完善信息技术课程方案和标准、开展师生信息素养测评等途径,有力促进了全区教育系统观念转变、理念更新,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全面提升。

图片9.png

  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转段升级。在空中课堂的组织过程中,有18个县(市、区)利用宁夏教育云在线互动课堂平台和在线互动课堂教室,组织优秀教师为辖区内中小学生开展直播教学,把好老师的好课程送到每一名学生手中;普通高中“一校一案”开展“空中课堂”,利用宁夏教育云教学助手等,组织教师对所带班级学生进行线上授课和辅导,满足学生个性化和精准化的学习需求。”李永涛说。

图片10.png

  企业是“互联网+教育”的主力军,“互联网+教育”先进的技术、产品和理念都在企业,示范区建设不可能离开企业。在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我区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企业和教育相互赋能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自治区教育厅的多方协调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积极响应,为我区顺利开展空中课堂”提供了充足资源和技术支持,保障了平台安全稳定运行,线上教学有序有效进行,体现了政企合作、协同推进“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和效果。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