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教育扶贫
宁夏全力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2020-10-23 15:38: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5月31日,宁夏小学一至三年级开学。

  这天,固原市西吉县田坪乡中心小学8岁的二年级学生赵琰东兴高采烈地赶到属于他一个人的校园——赵坪村教学点。当天早上,他和老师刘子卓一同升旗、打扫卫生,因疫情荒寂了许久的教学点有了朗朗书声。

  2019年9月,为了使乡里的孩子们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接受更好的教育,根据相关政策,西吉县撤并小规模学校。按照规定,赵坪村教学点也在撤并范围内,学校的6名学生和2位老师应合并到田坪乡中心小学。

  此时,田坪乡中心小学校长杨汉国犹豫了,赵琰东家里是建档立卡户,他10岁的哥哥患有慢性肾炎、肾性贫血等疾病,虽然大病救助能解决大部分花销,但每年6000多元的自费部分让赵家捉襟见肘。8岁的赵琰东还无法照顾自己的衣食住行,父母又无力前往田坪乡亲自照料儿子的生活。“我们可以帮孩子在乡上租房,但他家里人没办法照顾。”杨汉国说。

  经过西吉县教育体育局和田坪乡、赵坪村以及学校共同研究,决定为赵琰东一人保留赵坪村教学点。从那时起,这所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的学校教室里,朗朗读书声没有中断,这一切只为在教育扶贫之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在赵琰东没有中断的学业背后,是田坪乡教育扶贫的沉甸甸数字:全乡842名适龄儿童,入学率100%,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扶贫具有基础性、根本性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关键,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赵琰东的故事是我区全力做好“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缩影。

  为了剪断“穷根”,我区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不断夯实教育扶贫工作基础,2016年以来建立并逐步完善了16项配套政策,形成了“1+16”教育扶贫政策制度体系。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复学。努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2018年底,我区成为全国第12、西部第1个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区。5年来,精准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累计投入公共财政资金19.8亿元,资助学生134.3万多人次。为缓解多子女贫困家庭就学压力,积极争取7.03亿元社会资金捐资助学,累计资助28万人次,全力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今年9月,赵琰东即将升入3年级,“娃长大些,也能照顾自己,我们想着安排生活老师照顾他的日常起居,让他和同学们共同快乐成长。”杨汉国说。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