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教育扶贫
越开越艳丽的“教育扶贫之花”
2020-10-23 16:03:11   来源:央广宁夏

  教育扶贫在西北一些贫困地区已呈现硕果盈枝的态势。曾经“再穷不能穷孩子”“一人考上学,改变全家命运”等喊了多年的“教育扶贫”口号,在这些地方已经成为“拔穷根”的重要力量,且成为助力脱贫致富、稳定解决温饱的“无形推手”。

  宁夏同心县有个近两千人的汪家塬村。干旱少雨、山大沟深,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改革开放以来,已培养出976名大学生,28名研究生和14名博士。目前,这些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其中,有的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等。汪家塬第9任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森说:“汪家塬村历来重视教育,老百姓一直都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老百姓几乎把大半积蓄都用在供养自家的大学生上。”

  重视教育,崇尚知识,奋发向上的教育成果直接体现在农村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推广,城乡之间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正在缩小。不仅如此,宁夏还将“教育扶贫”与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扶贫车间建在哪里,幼儿园就建在哪里。吴忠市同德村新丝路宸德服饰的扶贫车间里,来自村里的50多名妇女正在赶制一批秋季校服订单。距离车间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是幼儿园。村民罗兰说:“村里的幼儿园一学期只需要交450元生活费。如果没有幼儿园,即使扶贫车间离家再近,也无法出来打工赚钱,更谈不上照顾老人了。”

  近年来,宁夏每年都从贫困山区选拔优秀初中毕业生到银川六盘山、育才学校完成全日制、全寄宿制高中阶段的学习,让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到城市接受优质教育。截至目前,六盘山高中的高考本科升学率达到96%,已为宁夏南部山区一万余户农民每户家庭培养了一名大学生,落实了教育扶贫等优先发展战略。一位宁夏教育界资深人士坦言:“除了老师‘苦教’,家长‘苦供’等人所共知的原因外,这些贫困山区来的孩子苦学的场景令人难忘。”

  随着国家对西部贫困地区持续加大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和硬件教育条件的改善,“教育扶贫之花”在贫困地区越开越艳丽,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成为国家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也为世界贫困国家和地区的精准脱贫提供了一个现实的“中国样板”。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