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思政教育
培育团结花 共享和谐果
2020-10-22 17:48:21   来源:​中卫日报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在中卫市第九小学唱起,铿锵有力。近年来,中卫市第九小学始终以“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为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放到学校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全局之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和谐融洽的良好态势。

  走进中卫市第九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他们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民族文化延伸的“团结树”。“学校是培育人才的地方,中卫市第九小学以‘团结树’作为民族文化的延伸,从‘团结树’的品质中提炼民族心、民族魂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目标,用以激励全体师生热爱祖国,团结奋进,做到润物无声、成德于行。”中卫市第九小学负责人刘成业介绍起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棵具有寓意和祝愿的大树。据介绍,在“团结树”下快乐成长的各民族学生,被亲昵地称为九彩追梦娃,愿他们怀揣民族复兴梦,成为有用之才。“红色文化教育长廊”“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民族团结进步展台”等一系列培育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的地方都寓意深刻。

  “我们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上下功夫,主抓团结校园、和谐校园建设,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紧扣“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在聊起中卫市第九小学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时,刘成业介绍起中卫市第九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的来龙去脉。

  走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电子书屋”,教师正带领学生们学习,据介绍,“电子书屋”内容涵盖各民族名家精品、民族经典故事、各民族人文历史、民族文化等多种类型,师生们在自主阅读中提高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意识,充分展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创和谐的精神面貌。“为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更扎实有效,学校‘红领巾广播站’专门开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中卫市第九小学相关负责人范映静告诉记者。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课堂教学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途径,将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融入德育教学过程中,让民族文化在这里成长。

  疫情防控期间,中卫市第九小学在积极守护师生安全的同时,通过空中课堂、云平台、云校家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演讲活动和征文实践活动、“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感恩教育”“缅怀先烈礼赞英雄”清明祭英烈、“师愿难忘”“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致敬英雄,争做新时代的小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效丰富了学生的德育生活,强化了全体师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中卫市第九小学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正开遍校园,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已深深根植在每一位莘莘学子的心中。中卫市第九小学连续2年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被自治区评为“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