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聚焦“十三五”
西夏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便利于民!
2020-10-21 20:30:48   
2020-10-21 20:30:48    来源:银川新闻网

  西夏区老旧破产企业多、国有农场自发移民多、矛盾纠纷多而复杂,基层治理中面对的问题繁、杂、多、散。当老百姓遇到问题时,如何既能让其有地方“找个说法”,又能最大化发挥各部门效能,不再让老百姓有被“踢皮球”之感,是西夏区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西夏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全区率先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入驻9个部门,可办理15个事项,实现了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binary_middle (6).jpg

  整合资源 一站式受理

  “我们将多方向、多领域点状分散的信访接待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等12个中心集约形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一个中心’。所以老百姓有了矛盾纠纷只要推开这一扇门。”西夏区政法委副书记高小龙说道。

  “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位于丽子园北街,记者刚一走进该中心一楼综合接待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据这位工作人员马晓梅介绍,每天会有少则四五十,多则七八十位群众来到此地办事,她会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导引到各个窗口。记者在现场看到综合接待大厅共有12个窗口,涉及涉法涉诉、诉讼服务、行政复议、法律咨询(援助)、人民调解、信访接待、劳动仲裁、劳动监察、退役军人等10个方面。

  如果遇到情况复杂、涉及面广、调解难度大的疑难纠纷和群体性纠纷,窗口一时解决不了,该怎么办呢?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采取“前店后厂”的模式,综合接待大厅是“前店”,负责一般事项直接答复或者依法就地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将导引到“后厂”,即位于该中心三楼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该中心设有领导接访、矛盾调处、心理疏导、劳动仲裁、行政复议、简易法庭等6大功能区,并建立访、调、诉一条龙服务机制。对于综合接待大厅不能当场调解的,将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联合调处,联合调处不成的,信访类导入信访办理程序按期办理,涉诉类进入诉讼程序办理,并全程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对重大疑难纠纷和群体性纠纷,由中心牵头,法官、专职调解员、律师和相关部门职能部门共同会商研判,制定方案,联合化解调处。

  如何保证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高效运行呢?西夏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20个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工作,制定了协调联办制度、投诉督查制度、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例会、通报报告、绩效考核等12项工作制度。同时,建立首办责任机制,制定窗口“受理、交办、跟踪、督查、反馈”工作机制。

QQ截图20201020191428.jpg

  “办事更方便了”

  “这次经历让我觉得挺暖心的,我之前觉得我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跑很多路,没想到还挺顺利的。”10月20日,记者在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见到舍会珍的时候,她正在准备跟法律援助律师签订协议。

  前不久,家住兴泾镇的舍会珍在工作时受了伤,原本想找律师,但担心花费高。来到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指引她进行劳动仲裁,接着工作人员得知她家庭情况后,又详细告诉她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这个中心真是方便,劳动仲裁、法律援助都在一起,也不用到处跑。”舍会珍说道。

  “没想到这么快问题就解决了,之前我还担心会不会被‘踢皮球’呢。以后我有好的建议我还会提出来。”70岁的马献周的这份信任,源自于一次上访的快速解决。马献周居住在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花半里小区,细心的马献周发现小区里不少私家车因为小区停车位紧缺,把车停在了草坪、消防通道等地,影响了小区秩序和环境。然而,小区附近有一块空地。马献周觉得可以利用此地建停车场以解决小区住户停车难的问题。于是,马献周来到了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反映此事,工作人员不仅热情的接待了老人,立即联系了街道核实了问题,并承诺3个工作日给予回复。结果街道工作人员很快召集空地的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商议此事,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在此建立停车场。第二天,马献周就收到了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来的反馈信息,后来又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办理情况回执单。两个月前,这片空地已改造成为停车场,可停放200辆车,该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自今年7月下旬正式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661人次,受理各类案件464起。其中,信访接待74批196人次。法援援助窗口接待群众729人次,受理案件174件。劳动仲裁窗口现场解答咨询413人次,成功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0件,为劳动者直接挽回经济损失88.7万元。人民调解窗口受理并成功调解28起纠纷。

  数字化治理 为社会治理增智

  在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四楼,是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据高小龙介绍,该中心是集矛盾预警、分析研判、联合处置、综合指挥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指挥平台,通过优化网格化管理,整合综治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等信息化资源,将分散的社会治理要素整合,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形成信息采集、分类流转、研判预警、联动处理、督查考核的上下互通左右联动工作体系和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

  简单说来,这里就如同西夏区社会治理的“大脑”,无论是设在村、社区、商场的视频,还是网格员排查的信息,都将汇聚于此。同时,该中心还可视频连线各镇街进行远程指挥。“比如说这次疫情发生后,网格员挨家挨户的摸排个住户的情况。以后就不需要了,所有信息都存储在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并且这个数据是不断更新的。我们还可通过调取各社区的视频,查看其防疫工作开展情况。”高小龙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将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投入运营。(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