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聚焦“十三五”
西夏区:镇北堡镇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增色
2020-10-21 20:34:16   
2020-10-21 20:34:1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在西夏区镇北堡镇,人居环境整治因为带上了乡村振兴的视角,而有了更宽泛的维度。它不再囿于村容村貌,它还连着生态的文明、旅游资源的盘活、产业的发展以及村民触手可及的幸福感。

  一加一大于二

  夏末初秋时节,镇北堡镇向阳花海登上了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数不清的向日葵连成金灿灿的一片,随着微风浮动,身处其中,如同走进一幅油画。游客随性地摆个姿势,再加上粉红豹、火车头、风车等小清新元素的衬托,美照轻松得来。如果游客在享受美景时,还能留意脚下,就会发现脚下并非沃土。

  事实上,向阳花海原是镇北堡镇一片待开发的闲置土地,荒凉又杂乱。如何提升改善环境,减少扬尘污染?如何“变废为宝”为镇北堡镇提升人气?镇北堡镇找准两者的交叉点,以近郊游作为突破口,走出了1+1>2的新路径。镇北堡镇投入100多万元,对土地进行了平整,建设了喷灌,又集中连片地种植了观赏性与经济性并存的向日葵,设置了景观小品。于是,有了后来的网红打卡地。

  “有了人流,才有消费力。据粗略统计,向阳花海共吸引10万多名游客来此打卡,这些游客在镇北堡镇休闲娱乐,也拉动了镇北堡镇的经济。与此同时,我们镇上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提升。”镇北堡镇副镇长马全仁告诉记者,向日葵目前已收,镇北堡镇将通过植草固土,从而降低冬季扬尘污染,明年镇北堡镇将大面种植花期更长、更易于管理的花卉植物,从而进一步提升向阳花海的带动效应。

  据悉,今年镇北堡镇结合创城,见缝插针地搞绿化,在幸福小镇一、二、三期周边和小区内部及温棚园区种植、补植樟子松、丝棉木、龙桑等2.6万棵树木。镇北堡镇还投资1500万元,实施镇苏路至苏峪口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设置景观节点12处,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昊苑村结合村级旅游项目,利用废弃的采砂坑,实施桃李芬芳项目,种植桃李杏、樱桃和龙桑等经果林1.6万多棵,种植面积400亩。

  高颜值催生幸福感

  记者见到德林村村民潘志勤时,他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德林村村庄规划实施情况展板,上面详细介绍了该村实施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工程的情况。“不看这个展板,我也知道村子比以前好了。变化显而易见嘛。”潘志勤说道。

  按照潘志勤的“指点”,记者再次细细打量眼前的庄点,房屋整齐成行,水泥巷道平直干净,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植着樟子松等绿化树以及枣树、杏树等经果树。绿化带里甚至还有意铺了层石子,既增添了乡趣,又起到了抑尘的作用。而在村口的公共区域,不仅有篮球场等娱乐设施,还有围着木质篱笆的绿化林带。

  事实上,在德林村,不仅村庄美,通过实施农户门前三包、划分党员示范户和党员责任区、美丽庭院评比、红黑榜激励等一系列措施,德林村各农户庭院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德林村仅是镇北堡镇村庄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镇北堡镇对全镇各村的105条45.5公里村庄巷道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拆除私搭乱建3.9万平方米;清理三堆及各类垃圾18300余吨,修补破损人行道、混凝土路面3800平方米,共修缮粉刷美化院落墙体6.4万平方米。

  在华西村,与农夫乐园紧邻的庄点正在悄然变化着,清一色的仿古门头透漏着规划者的心思。“我们对团结公路两侧农家的外墙及门头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未来,将借助农夫乐园及镇北堡镇的旅游资源,发展民宿。”马全仁说。据了解,镇北堡镇在各村发展日光温棚高效农业、有机枸杞田园综合体、民宿旅游、乡村旅游和影视拍摄基地等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发展布局。‘’(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