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聚焦“十三五”
脱贫攻坚“她”力量 | 张小莉:用温暖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21-03-03 15:34:33   
2021-03-03 15:34:33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日,王彦明等的人准时出现在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杞里香分拣车间。

  2月28日,银川降雪,3月1日,杞里香分拣车间房顶窗户缝出现滴水现象。年前,线上成交了一笔大订单,年后正是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的关键时刻,没想到出现房顶漏水,王彦明心里顿时起了“火”。

  “张主任,这事咋弄呢?”见到贺兰山西路街道主任张小莉,王彦明如遇救星。

  脱贫的事,小事也是大事。进扶贫车间、走访各个乡村已是张小莉每天的必须课。她现场办公电话联系施工方宁夏鎏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施工人员赶到现场实地查看,现场表态:“马上维修!”王彦明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张小莉的扶贫工作从2018年开始。那时,西夏区还有50户未脱贫,扶贫产业也刚起步,时任西夏区农水局副局长的张小莉主抓扶贫工作。

  思路清晰的她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抓手,提出“4+1”农业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等渠道,实施同阳新村菌菇园区、杞里香枸杞分拣、康养源醋厂等扶贫项目9个,实现周边90%以上的贫困人口致富增收。特别是同阳新村通过大力发展奶牛肉牛托管、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产业,群众增收的基础稳步夯实。

微信图片_20210303085434.jpg

  2013年,高成萍和父母从彭阳县移民至银川市西夏区同阳新村。结婚后,高成萍一家6口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户。2019年,孩子逐渐长大,看到同阳新村村部招聘公益岗位,高成萍积极报名并获得录用,有了一份固定收入。同阳新村食用菌培育园给同阳新村村集体分红100万元,每户村民都获得了红利,再加上丈夫打工收入、自己公益岗位收入、土地流转、奶牛托管、村集体分红……2019年,高成萍家脱贫了。

  母亲年龄较大、哥哥患病,家庭的拖累让年富力强的常兆乾无法抽身务工,而成了同阳新村的脱贫“困难户”。

  张小莉不怕难。第一次敲开常兆乾的家门,嘘寒问暖,了解家庭情况和常兆乾的技能。第二次敲开他的家门,征询他的工作意愿并多方给他联系工作。

  工作找到了,常兆乾笑了,可是干了不长时间,母亲和哥哥无人照顾,常兆乾不得不辞职,笑容也消失了。

  第三次,张小莉送来了一个提议。建议将其母亲送到西夏区居家养老中心,享受专业的养老照顾,可常兆乾坚决不同意。

  过了几天,张小莉第四次登门。“村部开放了养老服务中心,针对你家特殊情况,公岗人员每天给你母亲和哥哥提供送饭、打扫卫生等服务,你专心外出务工。”听到这话,常兆乾心底的顾虑彻底消除。

  除生态移民外,西夏区南梁农场还存在自发移民。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人掉队。在她的主导下,西夏区对南梁农场1903户自发移民全面摸排,对异地建档立卡户46户234人开展外调核查,并建立“一户一档”资料1074份。

  多年前,马格英从西吉自发移民到西夏区南梁农场,和孙子居住在一栋危房内。夏天的雨天总让马格英万分担忧,她说:“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心里战战兢兢。”张小莉在南梁农场、芦花台园林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整治、道路新建扩建、排污管道和自来水网改造等工程,解决了南梁农场农八队57户居民饮水问题,拆除D级危房292户,新修巷道20000余平方米,维修安置房64间,妥善安置无房户23户,马格英家便是其中一户。

  去年,西夏区649户2653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张小莉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宁夏日报记者  乔素华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