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高质量发展
西夏区:打好“人才牌”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0-09 17:48:57   
2020-10-09 17:48:57    来源:银川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打好人才这张牌,赋能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西夏区紧跟经济发展形势,盘活各方人才优势,广聚天下人才,走出了一条站位高、视野宽、措施实的人才发展之路。

  人才+产业为高质量发展聚力

  日前,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开园,这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家招商引资企业的落地,更意味着与全国知名创新设计平台的正式携手。而这平台聚集着100多万的全球创造者、4万名专业设计师以及7000多家行业供应商。“我们不仅把企业落户在这里,而且把公司的资源也带到了这里,为宁夏葡萄酒产业、旅游产业、特色农业等特色产业提供服务。”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滕飞说。

  在滕飞看来,在人才引育方面,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可以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一方面依靠其线下实体,促进西夏区人才的就业、实习、培训等,另一方面,通过打破物理空间的线上平台,也可为人才提供工作机会。据了解,截至目前,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已吸纳了本地90人在此就业。同时,与西夏区8所高校进行了对接,并与北方民族大学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在该校创新创业学院、机械学院、艺术学院等进行试点合作。

  “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们觉得西夏区爱才、惜才、用才的氛围比较浓厚,我们也希望在帮助宁夏留住人才方面尽一份力,让宁夏的创新型人才看到,在宁夏也有一家全国顶尖的公司在为这里的产业服务。同时,我们也在寻找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培育宁夏的数字化产业人才。”滕飞说。

  据了解,今年8月,西夏区命名了首批10个“西夏区人才小高地”,而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此举,旨在搭建本级引才聚才平台。不仅如此,近年来,西夏区还推行“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工作模式,千方百计为人才提供发展机会。         

  搭建好平台让人才有奔头

  “看到那份有实质性内容的合作协议的时候,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虽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但回忆起西夏区校企地人才培养基地、实践基地授牌暨签约仪式上,与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时的场景,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办副主任张玺仍是如释重负的口气。

  这件事还要从明年即将进入实训期的首届电梯维修专业学生说起。随着高层小区的增多,社会对电梯维修工的需求也在增多,而本地相关专业相对较少。为缓解这一人才供需矛盾,2019年,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电梯维修专业。按课程设置,两年专业课、一年实训,眼看着明年学生就要实训了,但学校该专业实训场地有限,与电梯行业的企业对接后效果也并不理想。

  “多年来,因为我们学校实训做得扎实,学生到岗后上手快,我们的毕业生在本地很抢手。对于一个新专业来说,‘出口’畅,‘进口’才能旺,所以明年的实训对我们这个新专业未来的发展走向至关重要。”张玺说,今年3月份,西夏区人才办得知学校面临这一难题后,一方面组织学校考察相关企业,另一方面牵线搭桥最终促成了此番校企合作。“我真没想到,这场合作会来得这么快。”张玺说。

  据了解,今年西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对包括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8所院校授牌命名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这些高校将发挥院校培养人才的优势,根据辖区经济发展趋势和各行业人才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培养急需紧缺型人才。同时,对13家企业授牌命名西夏区技能人才实践基地,充分发挥企业作用,为大中专院校教师和学生提供实践实训基地,让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尽快适应社会、适应专业岗位设置。

  落实好政策让人才得实惠

  这两年,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宋亮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些的变化的起始点是他获评2018年度银川市高精尖缺D类人才。

  两年来,他成立了宋亮专家创新工作室,带领着28人的技术团队,正在攻克着包括全流程虚拟制造在内的5个项目,而以绿色智能制造行业内关键共性问题作为研究对象的全流程虚拟制造项目,在研发成功后将为铸造行业提供一套系统解决方案,减少在工艺设计阶段的试错几率,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他还从助理工程师晋升为高级工程师,而原本他要5年才有资格申请高级工程师。

  “获评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是对我过去科研工作的充分认可。这份认可,以及随之而来的待遇、发展空间,不仅激励着我,也激励着我身边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让他们愿意在基层踏实干,闯出新天地。”宋亮告诉记者,由于负责项目难度大、任务重,以前大家做项目的积极性并不高,现在大家争着做项目,希望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加码”。

  “我们公司共有10多名员工先后获评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在申报的过程中,西夏区人才办在政策宣传、申报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并且积极落实人才政策的相关待遇。”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王博通说。

  据了解,近年来,西夏区运用一系列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政策措施,落实自治区“人才新政18条”和银川市“1+2+7”等人才新政,2018年以来,西夏区共有30人列入银川市学术技术储备工程培养人选,28人被认定为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83人享受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政策。与此同时,西夏区积极兑现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人选培养经费28.8万元,高精尖缺人才生活补贴304.5万元,分阶段兑现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经费1200余万元。(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