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西夏力量
2020-10-09 17:49:50   
2020-10-09 17:49:50    来源:银川市文明办

  “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的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西夏区将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以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勇担使命、奋勇前行,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西夏作为,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西夏力量。”西夏区委书记刘虹说道。

  如何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西夏作为?刘虹表示,西夏区将坚决扛起保护贺兰山的政治责任,打造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坚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驱动策源地;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数字赋能葡萄酒产业转型发展,打造葡萄酒特色产业核心区;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地方文化重点区。

  据了解,西夏区将把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局,坚定生态优先理念,保护好、治理好、修复好、建设好贺兰山生态环境,关停退出保护区内多年存在的矿山及污染企业,加快推进银川市西南部防洪排水工程、西郊森林公园建设、犀牛湖湿地生态治理等重点项目,构建“一屏两带两域”的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建设格局。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而人才是第一资源。西夏区将不断放大中关村双创园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虹吸效应”“溢出效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化自治区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工作,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打造一批国家、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和产业研发中心。落实银川市“1+2+7”人才政策,多方引才、精心育才、大胆用才,着力打造一批葡萄酒、新材料、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人才小高地”。

  如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刘虹介绍,西夏区将加大公铁物流园对外开放力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完善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内陆口岸功能。抢抓高铁沿线中心城市同城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接轨银川至西安、兰州、北京、太原2-5小时经济圈。破解体制藩篱,发挥“一高两多两富”特色资源优势,实现全域全要素配给,构建布局产城、校地、垦地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全域深度融合发展。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打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西夏区将加快建设集生产、供应、销售于一体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加强葡萄种植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和生产过程的全链条数字监管,集中培育优质品牌,推进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西夏区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打好文旅融合发展这张牌,西夏区将一以贯之落实好“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发展思路,加大旅游资源的整合融合力度,通过将旅游景区、葡萄酒庄、民宿酒店有机串联,形成从葡萄园—酒庄—旅游景点的全程化旅游参观、品鉴体验、购物的一站式旅游新体验。同时,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