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全域旅游
虎年寻虎
文物里面观“虎星”
2022-01-24 10:42:25   
2022-01-24 10:42:25    来源:银川晚报

羊咬驴尾铜牌饰。宁夏博物馆提供

  

  虎噬驴透雕铜牌饰。宁夏博物馆提供

  

  贺兰山岩画“镇山虎”。资料图片

  

  贺兰山岩画中的虎(拓片)。记者李尚摄

  今年置办年货,各种带有虎元素的用品琳琅满目。其实,不仅今天我们喜欢虎,古人也喜欢,中国虎文化源远流长,从日常器物到艺术品等方方面面,都可见到虎的形象。虎年到来之际,我们一起看看宁夏文物里的“虎明星”。

  虎噬驴透雕铜牌饰

  在宁夏博物馆馆藏中有一对虎噬驴透雕铜牌饰,构图呈镜像左右对称,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1989年在固原市原州区杨郎乡出土。宁夏博物馆讲解员谢苏宁介绍,这种透雕铜牌饰上有孔、扣,是古代游牧民族用在腰带上的,类似于今天人们用的皮带扣。

  仔细看这“皮带扣”会发现,古人在纹饰应用上还真是讲究。两块透雕铜牌饰如同两幅对称的小画,画面中,一只威猛的老虎怒目圆睁,獠牙外露,气势威猛。它张嘴咬住一头驴的后颈部,而驴的表情惊恐,整个身体翻转,头和前足向下,一对后蹄腾空,像是不停挣扎。整个透雕铜牌饰将驴被猛虎咬住时竭力挣扎的状态展示得栩栩如生。“这对透雕铜牌饰比较大,而且雕的是猛虎,是男性佩戴的,彰显了权力和威武。”谢苏宁说,虎是北方青铜牌饰中常见的动物,这对虎噬驴透雕铜牌饰艺术构思巧妙,画面张力十足,而且带有浓郁的游牧民族特色。

  “透雕铜牌饰是宁夏地区出土的北方系青铜器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器类。”宁夏博物馆保管部工作人员周媛介绍,这些透雕铜牌饰常以单体动物图案为主,包括虎、驴、鹿、驼等,同时也有虎噬驴、虎噬羊等构图巧妙而富有张力的画面。无论是单体动物纹样,还是描绘动物间搏斗、嬉戏的纹样,也出现在其他北方系青铜器物上,并且是一类重要的纹样,因为这类题材正反映了北方草原地区的现实生态和生活。

  羊咬驴尾铜牌饰

  对于老虎的威猛和力量,古人十分尊崇,不厌其烦地描绘老虎搏斗时的猛烈,并且一次次突破想象力,那些老虎捕食的画面也是创意十足。

  周媛介绍,在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韩桥村一队西南,牛首山东北麓方圆10平方公里左右的山坡地带,发现墓葬200余座,这是关马湖汉墓群,它的时代为西汉末至东汉初期。在这座墓群中,出土了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等,其中还包括一件“羊咬驴尾铜牌饰”,目前收藏在宁夏博物馆,这也是一件与老虎有关的文物。

  整个羊咬驴尾铜牌饰呈长方形,左侧有一扣眼,表面有浮雕。这浮雕才精彩呢,刻画了虎、羊、驴三头动物搏斗的场面。画面中间是一头驴子低头奔跑,一只虎死死咬住驴的后颈,虎爪抓着驴背,眼看要把这头驴扑倒了,这时一只盘角羊咬住了驴的尾巴,让场面更加激烈。这个铜牌饰中,画面构图奇特,三头动物搏斗的情景逼真,浮雕上的线条也刻画出动物肌肉的力量感。

  虎形象的岩画

  我国北方岩画中,虎是一个常见的题材。在宁夏、内蒙古、新疆、青海以及西藏的岩画分布区域,都发现有虎形象的岩画。

  在谢苏宁的引导下,记者来到馆中一处虎岩画拓片集中的区域。“这部分虎岩画都是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大西峰发现的。”谢苏宁说,大西峰一带发现了很多虎形象的岩画,有推测认为这正是过去匈奴人对虎图腾的崇拜。

  拓片中有一只身形很长的老虎,身上布满一条条斑纹,谢苏宁介绍,很多岩画中的老虎会像这只虎一样,有明显的骨架风花纹。除此之外,在一些虎的臀部或者前胸,还会有螺旋状的斑纹,这都是老虎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征。

  从这些岩画拓片来看,有些老虎是独立形象出现,周围即便有一些其他动物图形或符号,也都是比较小的,这样一来,更显出虎的高大威猛。还有些岩画描绘了群虎单个或集体捕食、人捕虎等场景,形象生动,反映了虎在这个地域繁衍生息,以及虎和环境的关系、和人的关系。

  岩画中的“镇山虎”

  在贺兰山岩画中,有一只虎非常有名,常常被艺术家或文艺家提取出来,进行新的创作,它就是“镇山虎”。“这幅岩画,是刻在贺兰山沟口外北面的东坡上发现的一块大石头上,石头是从山体上滑落下来的,当地人给起了‘镇山虎’这个名字。”宁夏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张学智的印象岩画系列创作是以岩画为灵感,对于贺兰山岩画“镇山虎”也颇为熟悉。他说,这只“镇山虎”不仅是岩画虎象形中的经典,也是贺兰山岩画中的精品,很多人认为它与商周青铜器上的虎形象纹样极其相似。

  “从岩画‘镇山虎’中就能看出古人对美感的把握。你看它昂首挺胸,身体健壮有力量感,无论身上的条纹还是胸口和臀部的螺旋花纹,都很精美。”张学智说,岩画镇山虎的艺术性很高,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曾在宁夏看到这幅岩画,感叹“几根线条就把老虎表现得淋漓尽致”。(记者 李尚)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