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全域旅游
有趣味,有年味,还有文化味儿
贺兰山下的“文艺新春”
2022-01-28 09:06:40   
2022-01-28 09:06:40    来源:银川日报

学剪纸。

  最近的贺兰山天籁艺术村里热闹非凡,西夏区2022年“欢喜过大年”系列文旅活动之一,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文艺度新春活动正在这里红火举办。从即日起至2月15日(除夕及初一除外),游客及银川市民都可以踊跃参与。

  参加活动的游客们表示,第一次见到这么新颖、这么具有文化味的活动,让年味瞬间浓郁了起来。

  趣味打卡集虎福

  设计师王杨这两天在天籁艺术村玩美了,他先去贺兰山美术馆看了展览,又去大象艺术公社看了版画展。最有趣的是,和朋友在自己最喜欢的版画和美术馆内的“艺术创作角落”留影后,打开艺术村发放的“新春集虎福地图”,还能再得到一只“虎福”。

  “挺有意思的,就像是自己小时候玩‘寻宝’游戏,得到了一个徽章,还想得到下一个。”王杨笑着说,趣味、年味、文化味,都能在这个活动中感受到。集满虎福,把打卡照片上传朋友圈后,王杨抽到的奖品是来自画间堂的一款主人杯,他非常喜欢,“我平时就挺喜欢茶道,这次又能得偿所愿,感到很幸运。”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艺术之旅”“亲子之旅”“温泉民宿之旅”“悦读之旅”“手作之旅”五个主题贯穿其中,为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的冬季旅游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活和消费体验。

  而且,本次活动以趣味打卡盖章集虎福的方式进行,很有创意。活动共设置艺术村的大象艺术公社、贺兰山美术馆、贺兰山书房、红飘带艺术馆、画间堂、煜·艺术、版画仓、贺兰山·妙音山居13处艺术聚集区,加上天沐温泉酒店、葡萄酒文化1号馆共计15个打卡点,集中在一张“新春集虎福地图”上,游客们在指定地点领取地图后,再按图索骥去完成每个打卡点的任务,并拍照发朋友圈,最后就可以抽奖获得非常有年味的奖品。

  文化艺术相融合

  这次新春活动,天籁艺术村把传统与艺术、文化相融合,共设计了15个打卡点,内含22项任务,分别是观看不同空间的艺术展览、纳福剪纸、书香添喜送春联、版画体验、画出“最美全家福”、岩画拓片学习制作、自制书签、艺术心理疗愈体验、欢乐非洲鼓体验、“一封家书”手写信、光影里的名著电影分享、书香换咖香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让银川市民从中感受到本土文化艺术的魅力。

  一些游客说,最大的感受是传统年味与艺术年味在这里互相交融、相映生辉,每个人来这里都能感受到乐趣。比如书香添喜送春联活动中,银川市许多书法家聚集在贺兰山书房挥毫泼墨,为大家书写一副副年味春联。在墨香中,许多游客们不仅得到了福字与春联,还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

  如果市民是举家出游来到这里,肯定会比较青睐纳福剪纸和“萌虎上山”的版画制作活动。在活动中,家人的关系也会变得更为亲密,其乐融融。这边,在剪纸手艺人王宪苓的指导下,孩子们剪出了一道道喜气洋溢的窗花,得到了父母的赞美;那边的版画制作活动中,小朋友和大人们齐心合力,在艺术家朱华的指导下刻出了属于自己的“萌萌虎”,开心极了。

  沉浸式体验“文化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文化艺术年味还体现在很多沉浸式体验活动中。一些独特的打卡活动既让游客“玩”了起来,也让他们加深了对传统文化与艺术的概念,甚至在心理层面也得到了疏解与喜悦。

  在北方岩画体验馆,许多游客还是第一次体验岩画拓片制作,充满了好奇。只见一个个硅胶岩画拓片垫在宣纸上,大家开始尝试用“拓包”将岩画一点点还原在纸张上,兴奋极了。艺术家张春林说,岩画拓片主要是利用硅胶和玻璃钢将真正的岩画拓印下来,制作成玻璃钢磨具,而大家拓印成的岩画水墨画也是利用这些磨具制作的。举办这种趣味性的活动,就是希望银川市民也能越来越感受到贺兰山的美,让贺兰山的文化韵味在点滴中润泽大家的心田。

  艺术心理疗愈体验活动中,参与者可以挑选一块自己喜欢的贺兰石,再利用石头、画笔、墨水在纸面上创作,然后分享自己绘画的所思与所感。一位参与者表示,活动的过程中,自己的内心非常恬静。

  心理咨询师方香说,她举办的活动叫表达性艺术治疗,包括绘画、音乐与舞动、戏剧等等,会让人通过艺术的方式,使对自己有一个探知,进一步了解自己。

  据了解,本次新春活动是为了全面推进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创建,提升度假区各个产品内容的品质,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亮点和品牌效应,以文化带动度假区冬季的旅游消费。活动由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银川西夏映像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宁夏大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贺兰山漫葡小镇、贺兰山天籁艺术村承办。(记者 冯元春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