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全域旅游
西夏区:创新融合发展 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2022-09-14 11:00:54   
2022-09-14 11:00:54    来源:银川新闻网

西夏区景色宜人。西夏区委宣传部供图

  到向阳花海赴一场灿烂之约,到山边儿童美术馆重拾童趣的多彩,到西村海棠重拾田园的闲适,到贺兰山岩画探访远古的神秘……西夏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不断触动着人们追寻“诗与远方”的心。

  西夏区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坚持创新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潜能,着力打造地方文化重点区、宁夏西线旅游黄金区、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核心区,打响贺兰山特色文旅品牌,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深耕文化土壤 绘就生态文化新画卷

  “《贺兰山盛典》填补了宁夏大型室内旅游演艺的空白,以强视觉、强互动的表达方式向游客展现了贺兰山文化,让游客能够更加深刻、直观地感受到当地风土人情和人文文化。同时,它的出现也进一步丰富了本地的旅游产品。所以该剧目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宁夏漫葡文旅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兰山盛典》制作人金学华介绍,自4月1日首演以来,该剧已演出223场,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创造营业收入500多万元。

  据了解,《贺兰山盛典》由宁夏演艺集团与西夏区漫葡小镇联合打造,总投资近1亿元。剧目聘请国内知名旅游演艺制作及运营团队丝路盛典集团创作,该团队已成功创作并运营《吐鲁番盛典》《敦煌盛典》等经典旅游演艺剧目。《贺兰山盛典》以“父亲山”作为核心主题,创造性地使用“音诗画”这一特殊的表达形式,开拓了“散文体”叙事结构。整部情境秀通过一位少年穿越万年时空的视角,对贺兰山的古往今来进行梳理。

  眼下,漫葡小镇正在抓紧创排《记忆宁夏》《橡木桶俱乐部》等文旅演艺剧目。金学华坦言,《贺兰山盛典》的成功给与了其信心,今后将通过演艺矩阵,创作出包括情景剧、戏剧、散点演出等形式在内的能展现本地文化的演艺作品,将漫葡小镇打造成为贺兰山艺术文化聚集地,为西夏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贺兰山盛典》仅是西夏区深耕文化土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夏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实施采空区生态修复治理区、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等生态功能区建设,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优势。西夏区以文化艺术赋能旅游产业,持续开展“贺兰砚雕刻大赛”“贺兰山音乐节”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培育了天籁艺术村、贺兰山美术馆、山边儿童美术馆、非遗传承基地等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艺术感染力的本土文化新地标,举办2022年贺兰山女性艺术节、首届贺兰山儿童艺术节等精品活动。同时,积极谋划引资筹建宁夏亘古奇石博物馆,引导创作《贺兰山盛典》《记忆宁夏》等旅游演艺作品,既立体化展示了贺兰山的精神文化脉络,又为本土旅游消费业态注入了新动能。

  聚焦品牌融合 激发特色文旅新动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西夏区旅游市场迎来复苏,亲子家庭出游成为这个假期旅游市场复苏的主力军。7月底,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西夏区贺兰山东麓亲子研学游线路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是座博物馆”主题精品线路。

  贺兰山东麓亲子研学游线路整合了西夏区110国道沿线、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酒庄资源、民宿资源、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资源,共设计5条线路。其中,有包含贺兰山·1958文化创意园区、贺兰山岩画、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等在内的寻文习艺慢生活之旅路线,有包含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镇北堡西部影城等在内的寻古探秘重温经典之旅线路,还有可以学习葡萄酒酿造过程、了解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前世今生、享受贺兰山清新空气的寻源品鉴浪漫酒庄之旅线路、参观宁夏本地特色商业种植基地、了解最新农业科技成果的寻幽访心温泉养生之旅路线、农耕实践感受劳动不易、邂逅别样向日葵花海、夜宿特色别墅民宿的寻野问田生态乡村之旅线路。

  “贺兰山东麓亲子研学游线路不仅有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线路产品可以满足大众特色化、多层次旅游需求,而且注重发挥乡村旅游综合带动作用,带动周边民宿景区、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等销售,能够更好地服务乡村经济发展。”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副局长吕宁说道。

  事实上,贺兰山东麓亲子研学游线路能够受到青睐,是近年来西夏区不断深化全域旅游建设、深化文旅品牌建设的结果。西夏区还以景区、酒庄、研学基地、田园综合体、民宿为基点,开发出葡萄文化体验游、自行车骑行游、自驾游、温泉度假游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品牌。为了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西夏区以“民宿评级”为推手,打造以镇北堡民宿村、西村海棠等为龙头带动的精品望山民宿集群,开发“民宿+文创”“民宿+体验”“民宿+特产”等特色活动。此外,还成功举办了“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暨贺兰山东麓文化艺术旅游节、2022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展等特色节庆活动。

  厚植资源禀赋 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

  如今,促使人们来到贺兰山脚下的,不再只是对贺兰山美景的向往,还有对徒步登山、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汽摩越野等极限运动的渴望。

  “近年来,我们依托贺兰山的独特地质地貌资源及生态廊道建设成果,大力发展极限运动旅游项目,打造出集运动、休闲、旅游、健身为一体的贺兰山东麓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吕宁介绍,西夏区已先后建成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德林村等健身步道160公里,自行车骑行徒步登山探险线路150公里。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贺兰山极限运动体育公园、西夏区攀岩馆、射击馆(射箭馆)、滑雪U型池、滑板公园、贺兰山东麓红酒马拉松智慧赛道等新兴体育项目建设。

  2022北京冬奥会带热了人们的冰雪运动热情,西夏区抢抓这一有利机遇,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打造西夏区贺兰山极限运动公园项目就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西夏区贺兰山极限运动公园建设项目位于镇北堡镇昊苑村、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内,用地总面积为7.18公顷。项目投入使用后,可为当地提供150个就业岗位,预计冬季日均可接待游客1000人次。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初步设计工作,正在办理用地审批等。

  西夏区辖区有16所大中专院校,众多高校聚集为其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近年来,西夏区充分发挥其在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聚焦文旅产业发展,强化校地合作。今年,西夏区与宁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签订校地合作文旅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就共同提升人才聚集、建立完善校地合作机制、推动特色产业链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在文旅人才输送、教育培训、实习实践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了解,西夏区还依托宁夏大学中卫校区优势条件,举办“六优”(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及乡村旅游示范点、民宿经营者等50人参加培训。邀请北大教授武弘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灵恩对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进行指导。举办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论坛,邀请6名区内文旅专家,围绕“文化赋能贺兰山东麓旅游”主题,为贺兰山东麓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新思考、新路径。

  记者手记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创新发展

  西夏区入选2021年度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县(区)案例,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入选2021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同时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贺兰山·漫葡小镇特色商业街及怀远夜市特色商业街双双入选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近年来,西夏区不仅旅游产品日渐丰富,而且收获了众多荣誉,知名度、美誉度日渐提升。

  关于旅游,西夏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谓贺兰山的“宠儿”,也乘上了贺兰山东麓放飞紫色梦想的东风。近年来,西夏区立足优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不断丰富业态,拓展边界。于是,在镇北堡西部影城、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等景区有序发展的同时,西夏区又有网红打卡地怀远观光夜市,有了山边儿童美术馆,有了向阳花海,有了蓬勃而起的民宿产业,有了贺兰山极限运动体育公园等体育项目的建设。而在这一过程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缺一不可。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下一步,西夏区将强力实施产业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数字赋能战略、项目牵动战略、企业支撑战略,做活“旅游+”文章,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大力发展西部联游、四季可游。相信在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下,西夏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效应将持续放大。(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