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生态保护
西夏区漫葡小镇:与“4A”相遇 和浪漫相约
2020-12-02 17:42:48   
2020-12-02 17:42:4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前不久,西夏区再添一个4A级旅游景区——漫葡小镇,漫葡被解释为某种梦想的代名词,但这不是一个人的梦。它的愿景在于串联起贺兰山东麓星罗棋布的酒庄之梦,寄托着西线旅游景区的蜕变升级,激发着宁夏本土文化原创力量的活力。这个梦,拥抱了许多人的梦想。它们有共同的故乡和文化根脉,来自葡萄酒,根植贺兰山,源自宁夏川,记者也带着攻略走进这个充满梦想的小镇。

W020201130522200072367.jpg

  积淀:多年再起航 志向高远

  眼下,虽寒冬将至,但在漫葡小镇的天籁艺术村和原创音乐基地都在如火如荼的装修中,这里在明年将与游客见面,而这些改变也是小镇多年的探索与改变。

  2013年,第一口井,深度2030米,第一汪泉水涌出,也涌出小镇产业的“源泉”。2015年9月,温泉酒店开业。当年冬季,小镇日接待游客达5000人次。

  2016年“五一”前夕,小镇美食街开街。当年五一节期间,3天引客13万人次。同时,团队在全国寻求文化演艺合作,首场演出于当年6月拉开帷幕。

  今年漫葡小镇全新定义。愿景是:“定位与镇北堡西部影城互补,在星星的故乡,栖身百万亩葡萄长廊,游客可以观察葡萄的四季状态;通过立体绿化,营造小镇特色风情。这个场景,你愿意置身其中吗?” 

  小镇进一步明晰了主题定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带的出发台和回归台,打造独具魅力的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西北浪漫的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按照《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总体发展规划》提出的“一廊、一心、三城、五群、十镇、百庄”,小镇相应制定了“一区、一心、三中、五馆、十院、百铺”的业态布局。目前,已投资4000万元,正在打造地下3500平方米葡萄酒文化体验中心,意在通过旅游窗口助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W020201130522200080304.jpg

  探索:筑路小镇 文化入魂

  “这里头有画廊、咖啡,包括文创产品,艺术衍生品等。大家在这个氛围里待一待,接受文化艺术的浸染。”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平原告诉记者。

  正在装修的白墙灰瓦的三层建筑,叫贺兰山天籁艺术村,它是为当地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和手作人建成的一个院落,明年四月投入使用后,将会有二十多位艺术家及工作室签约入驻。作为首批入驻的自治区级非遗麻编技艺传承人张璟告诉记者,“宁夏有许多文化元素,这里能够做一个集中非常难得,而且这里有许多游客,所以有这么好的平台第一时间选择了进驻。”

  突破:让音乐更接贺兰山的“灵气” 

  与此同时,原创音乐基地也正在装修中,而音乐基地的灵魂人物是布衣乐队主唱吴宁越,他告诉记者,在贺兰山下,发生过太多的音乐故事,2004年在艾克斯星谷举办的贺兰山摇滚音乐节,至今都是摇滚界的巅峰之作,一想起这些,吴宁越就心潮澎湃,现在,贺兰山下,他与漫葡小镇也有了碰撞,“漫葡小镇马上要出宁夏制造三、宁夏制造四的宁夏原创音乐的合辑,而且他们真的是斥巨资。做好是要拿到法国做后期的,那是做的全中国非常棒的,一线水平的音乐。包括音乐客栈、音乐扶持基金、音乐推广,真的是花大价钱做的事,这是我们第一次愿意跟商业体合作。”吴宁越坦言。

W020201130522200087882.jpg

  建成后的原创音乐基地,既是音乐人、乐迷的集结地,也是音乐文化“火种”传播的始发点。

  漫葡小镇品牌战略中心陈文静告诉记者,“西北有很多内容的城市,但是没有被发掘,他们需要一个推广,需要一个契机、一个平台,希望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将这些独立音乐人集结在这里,把他们的作品让更多的人能听到,同时也会举办一些赛事吸引更多人走进漫葡小镇,同时让宁夏乃至西北的音乐人走向全国。”

  引领:利用5G与全国知名文旅策划机构合作  

  让小镇“星辰大海 有酒有爱”白天可以泡温泉,逛艺术村,夜晚来临,在小镇的贺兰山星空音乐夜市,你可以漫步街头,听本土乐队吟唱心事,流连小吃店铺,醉心文创产品……而且这里利用5G网络平台,打造宁夏电竞基地;与媒体合作,打造一站吃遍宁夏网红小吃的美食基地,小镇申请的直升机游也已经获得许可,一个集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的“高山星辰 有酒有爱”漫葡小镇正在呈现出来。漫葡小镇品牌战略中心总经理杨涛告诉记者,“这次和全国知名的文旅策划机构进行合作,是对小镇进行全面的提升,这次合作希望通过吃喝玩住等形式, 让消费者感觉到一步一景很舒适,这里是经过策划的一个精致小镇,舒适的小镇”。(记者 卜令峰)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