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生态保护
西夏区:砥砺奋进 拼搏赶超
——奋力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9-24 09:00:05   
2021-09-24 09:00:05    来源:宁夏日报

CgsCHGFM-QGAepTtABQ2YRtLMc4275.jpg

  自中国共产党银川市西夏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西夏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应对重大挑战、经受严峻考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4.94亿元,较2016年增长1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6年分别增长19.2%、5.7%、25.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分别增长30.6%、34.6%。“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最美县域”等一项项“国字号”荣誉,一张张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绘就了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

贺兰山下气象新

  5年来,西夏区变迁之歌嘹亮而绵长。此山此水此地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环卫工人 新作息

  两个月前,宁夏二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西夏分公司环卫工人娄秀银的作息时间表首次发生变化,上班时间由凌晨3时改为7时。

  接到上班推迟的通知,从业13年的娄秀银嘴巴张成了大大的“O”型——“这是真的吗?”

  今年,西夏区市容环卫中心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推行机械化清扫,娄秀银负责的区域第一批推行。

  每天4时,清扫机清洁路面;7时,环卫工人进行路面保洁。取消了人工晨扫,娄秀银等180多名环卫工人睡眠充足了,人更精神了,街面保洁也更认真了。

  今年,娄秀银等人还承担起银西河环境卫生的日常维护。

  自然资源部门种植花草树木,环卫部门捡拾白色垃圾、制止垂钓……西夏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全域生态保护体系,自银西河打通后,常态化进行生态保护。娄秀银说,除每天日常保洁外,每周还抽调专人集中清洁,公司还购买了3艘船专门打捞水草。

  水清了、河净了,银西河成为一个景点,白天开车过来游览的市民络绎不绝,晚上在河边唱歌、跳舞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市民还在河边搞起直播。

  5年来,西夏区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北郊水源地“小散乱污”企业全面清零,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银西河水系、犀牛湖生态湿地全面贯通。

  西夏区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治理修复贺兰山遗留砂坑6000余亩,完成生态廊道绿化2.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1.5%,筑牢银川都市圈西部生态屏障。加快推进城市生态园林化,提升朔方路、双拥巷等街区景观,新增小微公园13处,城市绿化率达42.5%,扮靓银川都市“西花园”。

  雨季防汛 新方式

  9月15日5时许,降雨又急又猛。西夏区镇北堡镇防汛工作人员坐在防汛指挥部点击鼠标,贺兰山沿线苏正路、甘沟等2路7沟关键监测点实时监控画面和降雨量立即显示在指挥部的大屏幕上。

  “往年如遇这种天气,我们就在贺兰山上淋着雨。” 镇北堡镇防汛人员孙俊喜说,过去只要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黄色预警,镇上工作人员立即驱车上山,分组蹲守各个路口、沟口查看是否发山洪,劝导山上的游客驶离,阻止山下的游客上山。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防汛人员自身生命安全也存在一定风险。

  从去年起,西夏区镇北堡镇建设综合指挥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让数字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功能,助力城市治理。

  “经过协调,我们将水利智能可视平台接入综合指挥中心,通过雨情监测地图和可视化平台实时监测,山上的一举一动我们一目了然,应对自如。”镇北堡镇防汛指挥负责人说。

  在镇北堡镇综合指挥中心,防汛防火只是基层综合指挥平台的功能之一。它还具有指挥、信息采集、事件办理等功能。

  5年来,西夏区打造智慧社区80个,建成宁夏首家社会治理智慧指挥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化解“零距离”。

  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5个,重拳整治“校园贷”、砂石盗采等行业乱象,从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助力银川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九连冠”。

  产业动能 新增强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宁夏赛马水泥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节能升级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累计投入9296万元引进先进技术实施综合技改项目。”9月21日,宁夏赛马水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其中生料系统技术升级改造后年节约用电量500万度,窑头收尘器改造后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10mg/立方米、脱硝技术改造后氮氧化物小于100mg/立方米、氨逃逸小于8mg/立方米,推动企业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

  赛马水泥只是西夏区全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5年来,西夏区完成氮肥厂等24家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赛马水泥等52家企业实现节能升级,共享装备列入国务院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同时,西夏区加速银川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一新城”建设,引进培育创新型企业366家,成为自治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数字治水”核心示范区。

  随着全国首家枸杞研究院挂牌进驻西夏区,平吉堡生态庄园、兴泾镇设施蔬菜产业园、芦花小镇稻渔空间竞相发展,特色农业扩点成面,西夏区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说起西夏区,不能不提葡萄酒和旅游。西夏区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酒庄游、研学游、民宿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志辉源石酒庄、西夏风情园、漫葡小镇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镇北堡村、昊苑村、华西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夏陵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

  现代生活 微循环

  社区生活服务和电商物流如何微循环?

  入驻西夏区丰树现代物流产业园的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给出答案。

  去年,位于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内的丰树现代物流产业园建成,美团优选成为入驻园区的社区电商平台。

  因园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美团优选采取“预购+自提”模式,赋能社区便利店,为社区家庭用户精选高性价比的蔬果、肉禽蛋、乳制品、酒水饮料、家居厨卫等商品,用户当天线上下单,次日门店自提。

  自2020年10月入驻宁夏以来,该公司业务已覆盖全区,共建立网格仓24个,开拓团点1.1万余个,乡镇覆盖率达97%,在线商品品类15类1200余种,日均订单量20万单,销售额200万元。

  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公共事务部总监王飞表示,目前已确定40个网点转化为团点,并将合作模式复制到全区,预计可增加合作团点150余个,下一步计划开展电子商务服务站合作,预计可拓团300余个。

  5年来,西夏区全面深化改革,“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区前列。

  国际公铁物流港海关监管区封关运营,连通天津港“一票制”内陆无水港,实现木材、亚麻籽等进出口产品班列“重去重回”。

  创新组建教育发展联盟,搭建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桥梁,组建技术创新平台22个,新建离岸孵化器1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多年领跑全区。

幸福指数 新攀升

  “医保报销60%。”身患重病的西夏区金波小区居民苏巧玲是医保的受益者。

  “七区合一,小区变大变美了!”百合苑社区张桂兰是西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受益者。

  5年来,西夏区千方百计惠民生、增福祉,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681户29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海淀带西夏”京银教育合作,圆满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任务,新改扩建西夏区十七小、银川中关村中学等中小学、幼儿园52所,新增学位1.1万个,更多孩子享受到了公平优质的教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房管人、六化协同”经验在全区推广,守住了“三个不发生”底线,交出了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扎实推进县域综合医改,西夏区医疗健康总院组建运行,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成功创建第四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

  同时,西夏区实施35个棚户区和95个老旧小区改造,6.3万户居民实现“优居梦”,涝池组等城中村综合整治成效显著,镇北堡镇特色小镇、兴泾镇国际陆港小镇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西夏区人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举旗定向绘蓝图

  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今后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5年,也是新时代西夏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迈向现代化的关键5年。 

  “切实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时代重任,把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实现‘两地四区’发展目标,全方位推进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西夏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向新征程,创出更多西夏区之“最”、赢得更多西夏区之“新”。 

  未来5年,西夏区将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形成创新经济、开放经济、服务经济协同发展,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服务业—制造业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未来5年,西夏区将推动“四权”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便民利企的服务高地、投资洼地、发展福地。全面构建以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为基点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大通道,主动融入内外开放及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

  未来5年,西夏区将以“双碳”“双控”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壮大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带、枸杞园、稻鱼空间等“生态+”产业,打造全产业生态经济。有序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整治、沟道防洪改造、平原绿网工程,构建全域生态保护屏障。

  未来5年,西夏区将强化民生导向,加大民生投入,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就业、更优质的医疗、更满意的养老,打造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区,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未来5年,西夏区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记者 乔素华)

<p>  生态质量明显改善。</p>

  生态质量明显改善。

<p>  银川中关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p>

  银川中关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p>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互动体验1号馆。</p>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互动体验1号馆。

<p>  “互联网+教育”成效初显。</p>

  “互联网+教育”成效初显。

<p>  棚户区居民住进“暖心房”。</p>

  棚户区居民住进“暖心房”。

<p>  建成宁夏首家社会治理智慧指挥中心。</p>

  建成宁夏首家社会治理智慧指挥中心。

<p>  全力打造葡萄酒产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本版图片均由西夏区委宣传部提供)</p>

  全力打造葡萄酒产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图片均由西夏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