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妻子需要照顾,岗位离不开他,民警蔡庆生为爱搬家
2020-12-02 18:02:14   
2020-12-02 18:02:14    来源:宁夏日报

  以执行命令为天职的蔡庆生,也会有令未执。12月1日,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所长赵辉说:“老蔡虽然违抗了命令,却深深地感动了我。”

  时间回溯2020年5月29日,临近下班,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民警蔡庆生给妻子孙智灵拨打电话。电话那头,平时说话嘎巴脆的孙智灵,舌头不停打转,蔡庆生一句没听懂。

  预感不妙,蔡庆生立即赶回家带妻子就医,被确诊为脑出血。因出血面积大,手术存在巨大风险,医生只从颅内抽出了一部分出血。

  蔡庆生从警37年,没有因个人及家庭原因向组织提出一次特殊照顾,这次也不例外。

  手术留下很多后遗症,最严重的是孙智灵只认识蔡庆生一人,其他亲朋好友全部不识。连天连夜守在病床前,几天下来,蔡庆生熬出了深深的黑眼圈,亲友心疼不已,提出替换蔡庆生,可一靠近,孙智灵大发脾气甚至大声哭闹。

  在镇北堡镇派出所,蔡庆生负责5个村和一个社区。为了让老蔡安心照顾家属,其他民警主动承担起他的工作。

  6月12日,孙智灵出院了。高兴过后,蔡庆生的眉头锁成一团,谁来照顾妻子?妻子的姐姐,住家保姆……最终,都因妻子拒绝接受陌生人而打消。

  “家里确实有困难,同事们都愿意为你分担。”当日,赵辉命令蔡庆生休公休假。结果老蔡拒不执行命令。

  接警、出警、入户、采集信息、社区管理……派出所事多人少,蔡庆生不忍心再把自己的工作加给其他同事,他决定搬家,从金凤区搬到西夏区。

  趁着妻子熟睡的空档,蔡庆生驱车来到派出所附近,租了一间公寓,距离单位800多米。13日,蔡庆生带着妻子搬入新家,14日,蔡庆生准时到岗上班。

微信图片_20201201125945.jpg

  每天早上6时,蔡庆生准时起床准备早餐和午餐。担心妻子独自使用煤气不安全,多数情况下,老蔡准备的午餐只有一盘青菜。妻子饿时,电饭煲里的热米饭直接和青菜拌一起吃。

  没有多久,老蔡又收到一道命令。为了给老蔡减负,所里特批他从食堂多打一份饭给家属。这次老蔡依旧违令,“公家的食堂,自己不能占这个便宜。”

  “哥,你继续休息,我们顶得住。”所有民警都劝他不用值24小时全班,只听老蔡嘿嘿笑两声说道:“放心,你嫂子好了!”

  老蔡的谎言不攻自破。

  “你在哪?”——“我很快就下班了。”“你千万别出门。”八尺男儿说着最温柔的话。

  “我饿了。”——老蔡必须叮嘱七八遍,“菜在桌子上扣着,米饭在电饭锅里。”他说,不这样反复重复,妻子记不住。

  “家里冷。”——“你搬着板凳坐在阳光下。”按照老蔡吩咐,妻子才知道取暖。

  妻子的语言和行为如同一个孩子。

  老蔡说,术后,妻子连筷子都不会用,需要他拿勺子一口一口喂,如今,妻子已可以独立吃饭,他已经很满足了。半年来,老蔡也没有耽误任何工作。

  爱,不离不弃。工作,兢兢业业。蔡庆生说,妻子和工作他都割舍不下,带着妻子上班,自己虽然会累,更操心,但是自己的心是踏实的。(宁夏日报记者 乔素华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