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要闻速递
西夏区“巡”民声解民忧
2022-09-14 10:49:13   
2022-09-14 10:49:13    来源:银川新闻网

  “盼了几年的堵心事,巡察组终于帮我们大家解决了。”西夏区文昌路街道翟靖巷怡安小区的居民李彩栾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7月1日,西夏区委第三巡察组入驻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常规巡察。8月15日,巡察组到翟靖巷社区怡安小区走访入户调查时,一位居民向巡察组倾诉道:“2018年,我们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因原代管水费的单位不再继续管了,物业公司口头答应居民要把旧水表上剩余的水量给我们转移到新水表上,但这都几年过去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不知巡察组能否帮着解决这件事。”这位居民的话中带着期盼,也带着几分无奈,还有几分疑虑。

  经核实,2018年翟靖巷社区怡安小区经“三供一业”改造后,原代管水费单位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在改造后退出,以后的水费改由中铁水务统一管理,如何将旧水表剩余水量转移到居民新的水表和水卡上成了问题。街道、社区多次与物业进行过沟通,一直未得到解决,居民时常为此事烦恼。经统计,这件事涉及小区900户居民、近3000人,剩余用水量3.4万多吨,折算水费9万多元,平均每户100多元。

  “这件事还真不是小事,牵扯到怡安小区的所有住户居民的切身利益,虽然每户钱不多,加起来总数不少,我们要尽快启动立行立改程序。”调查组负责人刘芳认真地给组员说。随后,巡察组向文昌路街道党工委下发了“关于限期解决翟靖巷社区怡安小区新旧水表费用转换”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其在最可能短的时间里“改到位”,给居民一个满意答复,并将此事向分管街道的县级包抓领导进行了汇报。两天后,文昌路街道党工委向巡察组上报了整改方案,确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筹协调解决这件事。具体制定了5条整理措施,对由谁协调原代管理单位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对居民已交水费进行退转,由谁联系接管单位中铁水务对退转水费进行新表输入等进行责任分工,对完成期限也做了明确要求。

  经过了9天的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原代管单位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和中铁水务三方达成共同意见,于8月26日将居民剩余水费9万多元一次性打给中铁水务,将旧水表的余量转入每户新水表中,并完成了相关移交手续,困扰居民的多年烦心事终于彻底解决。

  “如何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就是要通过一件件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事项来实现,决不能好高骛远,给群众许‘空诺’,巡察为民理念,就是要通过巡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一定要做群众闹心事的‘终结者’,这样与群众连接的纽带才能越束越紧。”巡察组组长周建红介绍,伴随着新旧水表金额互转问题的解决,西夏区委第三巡察组为民办事移交的20个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办结。(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