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黄维:我的身后,是家人和家乡
2020-03-31 20:19:37   
2020-03-31 20:19: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1.jpg

值守中的黄维正在与过往车辆人员沟通,做好登记检查工作。

  西吉县兴隆镇下范村留验站位于G566国道宁夏南段,这里是西吉县与甘肃省静宁县的交界处。4车道的乡间马路并不宽敞,但每天来往的人车络绎不绝。

  “一条公路相隔的两个县之间,很早就有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往来,久而久之,作为必经之路的这里也变得‘热闹’起来。” 西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辅警黄维告诉记者。

  从留验站举目四望,周围的村落和麦田在阳光下一片寂静。路上来往的车辆鸣笛声、村民赶着牲畜的吆喝声在初春的公路上格外清晰。黄维的视线一直集中在国道上,来往车辆行人登记和处置相关问题是他工作的全部。

  从大年除夕至3月30日,黄维已在岗位坚守了68天。2个月有余的时间里,工作岗位历经3个留检站,黄维眼里的风景也从寒冷的隆冬一路迈进希望的春天。

  时间的指针回拨至2个多月前的大年初一。

  1月25日,凌晨3时结束巡逻工作的黄维在4个小时后接到了单位的电话。“当时接到通知要在固西高速公路东出口设卡点,让我们尽快到岗执勤。”黄维回忆道。

  用凉水洗把脸醒了醒神,黄维很快出了门。卡点就在离单位不远的路口,当天车辆并不多,黄维站在寒风中,开始了登记检查工作。

  “同志,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要对您的身份信息、出发地和到达地进行登记并检查车辆,请配合。”一辆辆经过的车都是黄维的“目标”,在重复作业中,黄维和同事的值守从第一天上午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上午。

  “疫情来得突然,事关人民生命安全。上级有命令,我们就要守好这道‘防线’。”24个小时几乎无休的工作后,没有加班的抱怨和辛劳后的疲惫,黄维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也给了自己力量。

  最初的一段时间,黄维和同事一边坚守岗位,一边还要与寒冷的气温和持续工作的疲劳做“斗争”。为了做到过往车辆登记无一例错漏,他和同事每天值守达12小时以上。“有时候太冷,忙的时候没感觉,等闲下来才发现手脚已经没有知觉了。”他回忆道。

  寒冷的天气里,路面帐篷里的火炉帮了大忙,冲进帐篷烤烤火,一会功夫就能“满血复活”。

  随着人员配备的加强,值守工作变成了3班倒,黄维的工作量逐渐恢复正常。“遇到车流量大的情况,我们也会全员上阵,确保车辆通行,减少停留时间。”春节过后,车流量逐步增大,黄维和同事每天登记的车辆人数也从3000人逐步增多到6000人以上,加班加点也成了工作的常态。

  高速公路封闭后,黄维和4名同事被安排在位于西吉县偏城留验站执勤近10天后,又“转战”兴隆镇下范村留验站。这里虽位于乡村,却是西吉县第二大交通留验点,每天往返的人车不少。长期满负荷工作让他患上了腰肌劳损、肩周炎等疾病,但一进入工作状态,所有病痛都在专注中“无影无踪”。

  60多天来来连日无休,陪伴家人的时间寥寥无几,但黄维不觉得辛苦。“我的身后,是家人和家乡。我在岗位上多一分努力,大家就多一分健康保障。”如今,视野里的车辆越来越多,他在忙碌的同时,心里也多了几分欣慰。他说,疫情得到控制,大家的生活也在恢复正常,春暖花开,正是最美的时候。(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