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陈波:细数标星星的日子
2020-03-31 20:39:58   
2020-03-31 20:39: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342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jpg

  3月30日12时许,忙完辖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城街道鸣沙社区党委书记陈波来到办公室。

  翻开案头的日历, 有些日子标出星号。陈波坦言,有段时间她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在日历上画星星,一是为了记清楚隔离日期,二是排解压力,两个星星的压力更大一些。”

  1月30日 送饭 两星

  谁负责给被隔离人员祁某送饭?

  鸣沙社区的工作人员沉默了。“家属居家隔离,这个忙我们得帮。”陈波又低声问了一次。

  依然是沉默。

  陈波戴好手套,戴上口罩:“我去吧。”

  一路上,陈波想象了很多场景,到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时,医护人员武装全身的防护还是让她心头一紧。

  次日,为被隔离人员送第5餐时,医护人员说,以后不能再送饭了。

  “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我的防护措施也做到位了。”陈波安慰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也安慰自己。

  2月3日 隔离 两星 

  “你社区祁某已确诊,启动隔离楼栋、居民……”

  电话那头声音在继续,像有一股电流迅速穿过陈波的身体,她先是全身一激灵,而后瞬间大脑空白。

  从排查出被隔离人员异常就医,到及时如实上报各类最新情况,陈波和同事冲在最前面,风险自然最大。

  陈波通知近期一起开展工作的同事王粉岭、刘燕:“都回忆下1月23日以来自己接触的人和去过的场所,详细报备。”

  三位女同志,分别住进三层楼里不同的办公室,开始有意识地和人保持距离。

  没人告诉家里为什么要住办公室,只说是辖区12个检查点越来越忙了,要24小时值守。

  在桌前坐立不安,陈波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纸,记录下自己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落款写着:给儿子。

  2月18日 夜归  两星

  十几天来,确诊者所居住的一栋楼三个单元被封闭,实行居家隔离。

  社区在楼栋下设立了隔离观察卡点,组成了志愿小分队,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楼栋小区消杀和垃圾废物的处置工作,并指导网格员与居民一对一加微信联系,为居民购买消杀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

  封闭之初,一些居民因为隔离情绪不稳定,多次电话责问社区,开窗喊话,陈波耐心回答他们的每一个责问,每一处疑虑。

  2月18日,封闭的居住楼栋解封,住在楼上的24户68人没有一人出现异常现象。

  晚上10时,走出小区,街道空空荡荡,陈波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

  越走越轻,脚尖好像踩在棉花上,陈波蹲下来,才发现脚上的黑皮鞋因为连续奔波开了胶,鞋头和鞋底间开了个大口子。

  瞬间,陈波两眼被灼伤一样热起来。她双手捂脸,一屁股坐在街上,长时间积累的压力随着身子散落一地......

  “呜——”空无一人的街道上,传出一个女人的哭声。

  2月26日 回家 

  19时,那个确诊者怯生生地站在小区门口。

  “欢迎你康复回家。”陈波站在他对面,使劲地挥手。

  陈波往前迎,确诊者往后退:“陈书记你当心。”

  “你带的东西我帮你拿吧。”陈波试探着说。确诊者摆手说:“不了不了。”

  但陈波还是帮对方分担了一半行李。

  保持着要求间距,两人走了一段路。在小区的一个拐角处,确诊者突然停住了。

  “怎么了?”陈波站在2米外问。“咱们这到哪了?”确诊者环顾四周。

  “就快到你家了。”陈波说。确诊者看着围起小区的阻挡物:“32天没回家,都认不出了。”

  把确诊者送到单元楼门处,对方不停地说:“我一直内疚,如果因为我而让他人受罪,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陈波说。她告诉对方:“前段日子,我连着三天拨打宁夏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放下电话,该解决的问题还是要继续面对。”

  能看得出,和陈波说完心里话,确诊者情绪好了一些。

  回家的路上,陈波扭头拐到了办公室,从抽屉里拿出了那张“密码纸”,把它撕得粉碎。(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