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刘晓磊:奉献在脱贫和战“疫”的主战场
2020-06-02 06:49:20   
2020-06-02 06:49:20    来源:宁夏日报

  从2月到4月,连续50多个日夜,宁夏气象局驻村扶贫干部刘晓磊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他的妻子王莹则奔赴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两个人并肩前行,将忙碌的身影定格在脱贫与战疫的主战场上。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刘晓磊就看到隆德县委组织部在驻村帮扶工作群里发出的通知:请各村驻村干部立即到岗。家在银川的刘晓磊立即第一时间赶到汽车站,准备返回自己的“阵地”夏坡村。但他被车站告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发往隆德县的客运班车暂停,刘晓磊心急如焚。在了解了村里的疫情防控情况后,他和驻村的同事一道自发筹集资金,通过电话联系购置疫情防控物资。

  2月下旬,在宁夏医科大学心脑血管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妻子王莹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中心医院。她前脚刚走,刘晓磊也按照自治区、隆德县的统一安排,在规定时间到达工作岗位。

  隆德县夏坡村处于甘宁两地的交通要道上,村部两侧和甘肃静宁接壤,人员流动性较大,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刘晓磊向驻村第一书记主动请战,参与到由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先锋队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在各个卡点巡查值守,加强对外来人员排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夏坡村实际,刘晓磊同工作队队员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防疫物资采购计划,在防疫物资普遍匮乏的情况下,通过多方打听寻找,很快找到了货源,并协助完成了防疫物资运输和分发工作。

  疫情防控重在“防”字。刘晓磊抓住每次入户的机会,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村民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提升大家的自我保护能力。

  作为宁夏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妻子王莹始终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新冠病区开展工作。刘晓磊和妻子每天通过微信相互加油打气,把思念和牵挂转化为力量,努力克服困难。为了不耽误工作,夫妻俩只好让老人帮忙照顾孩子。

  由于父母都不能陪伴左右,刘晓磊7岁的儿子每次只能通过镜头和爸爸见面。“爸爸每次都抱着泡面桶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儿子说。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物资储备有限,每天刘晓磊都和同事靠泡面充饥,而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组织设置的村民志愿服务点却想方设法为村民们采购粮油蔬菜。

  2019年年底,夏坡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巩固脱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刘晓磊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和其他队员花了十多天对夏坡村247户村民进行了入户普查。每到一户,他都会围绕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向村民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控辍保学等方面的需求。大量资料整理和研究扶贫措施的工作只能在晚上进行,刘晓磊和其他队员经常加班至深夜。

  截至目前,在刘晓磊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夏坡村村民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全村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记者  杨 娟)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