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徐万龙:当好隔离观察点“管家”
2020-06-03 19:22:27   
2020-06-03 19:22: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IMG_20200602_105507.jpg

徐万龙(图左)查看社保业务下沉情况。

  6月2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社保经办中心主任徐万龙来到朝阳街道民生中心。

  相关负责人出门给老百姓办事去了,来抽查的徐万龙只能等一会儿,他关切地问:“不知最近社保业务下沉阶段情况如何?没因疫情防控耽误太多吧?”

  “我帮你看看。”朝阳街道民生专干王春霞忙完手头事,一边打开相关客户端,一边回应:“现在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用手机就能办,遇到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我们帮他们办,不耽搁。”

  客户端反映的数据显示,相关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但徐万龙还是想等负责的专人再核实一下。

  等人的空当,记者和徐万龙聊起了他成为隔离观察点“管家”的故事。

  2月4日,正在金域华府小区卡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徐万龙接到前往原石嘴山市委党校所在地,筹建第一批集中隔离观察点的通知,他迅速赶往现场。

  石嘴山市委党校自去年9月搬迁到新址后,原址一直闲置,水电暖等基础设施老化,需要进一步完善观察居住条件。

  “隔离观察点筹建任务明天必须完成,随时入住隔离人员。”这是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任务。面对筹建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徐万龙在隔离观察点指挥长的带领下,没有犹豫或退缩,通力合作,先试先干。

  为掌握实际情况,徐万龙和同事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摸排——水电暖怎么样,马桶能不能用,窗户密闭性如何……经过反反复复查看,大家对整栋楼的情况有了掌握。

  顾不得喝上一口水,他们连夜加班研究制定了《集中隔离观察点组织结构图》《集中隔离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中留观人员转运接收流程图》《留观人员管理制度》等规范工作流程。

  徐万龙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忙完手头活,已是次日凌晨5时。

  隔离观察点不是普通宿舍,有严格的建设方案要求。徐万龙组织工作人员对整栋楼进行全方位改造,设置清洁区、缓冲区、隔离区,打扫楼内环境卫生,搬抬桌椅,协调消杀公司对隔离区进行消毒杀菌、配备房间的生活用品、调试安装软硬件设施,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筹建任务。

  为了保证留观工作平稳推进,安全运行,徐万龙等人对抽调的医护人员、服务人员、公安干警进行了职责划分和岗前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标准,做好工作人员后勤服务和心理疏导,全面做好留观人员的监测和服务工作。

  当时驻守观察点的各单位人员配合有多默契?徐万龙举了个例子。

  3月8日2时30分,转运组打来电话:“徐组长,半小时后有一批外省返市人员要转运到你处进行隔离,请做好接收备。”

  “我们从迎接到安排那一批最后一位留观人员入住,所用时间和我们的预演相差只有一两分钟。”徐万龙说。

  3月12日,是徐万龙“入住”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第38天。在这38天里,徐万龙24小时驻守在现场。

  当天,他的朋友给他打电话时打趣:“你成了隔离点的管家。”

  徐万龙的回答是,只要看着留观的人健健康康地走出我管的这个“家”,我就心满意足了。

  故事还没讲完,负责社保业务的朝阳街道民生中心副主任杜萍赶回来了。徐万龙关上“话匣子”,迎了上去。

  核对数据的时候,他回头抱歉地笑道:“当务之急是把疫情防控时期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我先忙一下。和我一起在隔离点当‘管家’的还有一位叫姜宝林的同志,一会给你讲讲我们如何完美搭档的事。”(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