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理论评论
深刻领悟担负起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重要要求
2021-11-29 09:03:17   
2021-11-29 09:03:17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新时代新征程,明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向9500多万名党员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动员令和集结号,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担负起历史使命提出了重要要求。这些重要要求必将激励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在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之时,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够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同历史时期,尽管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不同,但是,党始终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可以看出,党根据时代变迁、任务变化,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阶段化、具体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下,中国共产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具体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一历史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本色不变、信念不移的执着坚守。

  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要求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负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新的历史条件下担负历史使命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决议》直面新时代面临的风险挑战、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重要要求。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强调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调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这些重要要求,坚持了历史和现实贯通,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原则,突出强调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担负起历史使命,应有的奋斗姿态、思想引领、价值追求、根本保证、人才支撑,这既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的经验、汲取的营养,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充分体现了党勇担历史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对“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这一论断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立场、人民至上的深刻感悟和生动践行;充分体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体现了党引才爱才、育才用才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考出好成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贯彻落实《决议》提出的重要要求,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努力考出好成绩。一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带领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积累了新鲜经验。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对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和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及其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有清晰的认识和把握,用历史映照现实,提升历史自觉,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坚持尊重历史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擦亮人民这个百年大党永远的鲜明底色,顺势而为,奋发有为,答好新时代的考卷。二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政治自觉的集中体现,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以贯之地坚定捍卫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意志,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考卷上。三要把重要要求转化为强大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既来自国际因素,也来自国内方面,更有党自身面临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就一定能答好新时代考卷,考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成绩,考出让人民满意的好成绩。(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执笔:王丛霞)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