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爱尔眼科 -> 中老年常见眼病
白内障手术前要注意什么
2022-03-17 23:03:27   
2022-03-17 23:03:27    来源:爱尔眼科

  手术前,患者除了配合医生进行详细的眼睛检查,还需要做好周密的术前准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确定正常生活起居

  先是患者应在手术前几天注意休息,保持正常生活起居,正常饮食,避免感冒以及激动、情绪不稳定等情况。

  因为术后一周眼睛不能进脏水,医生会建议一周不要洗澡,所以术前一晚建议洗澡、洗头。

  手术时,请不要佩戴戒指、手表、手镯、手机等物品进手术室,我遇到过患者朋友特别想佩戴护身符保佑平安,那么您可以将其装在随身口袋里。

  身体基础条件达标

  对于有全身疾病的患者,术前应继续服药,如糖尿病患者应将空腹血糖稳定在10mmol/L以下,高血压病人应确定血压稳定在160/100mmHg以下,以确定手术安稳。(注:此标准为医生根据自己的手术经验制定,每个医生标准可有差异)

  如果慢性气管炎或者是感冒出现咳嗽症状等,良好能服药保持无咳嗽症状,进行手术更安稳,尤其是对于选择散光晶体的患者,严重的咳嗽可能导致术后短期晶体散光轴旋转,而需要二次手术调整晶体轴位。

  一些老年患者可能患有便秘,这容易引起术后前房出血和伤口渗漏等术后并发症,从而影响手术质量,所以术前可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运用通便剂润肠通便。

  一些患者可能对于手术配合会有一定的困难,例如老年痴呆、耳石症、强直性脊柱炎、幽闭恐惧症等,手术难度会增加不少,术前一定要跟医生充分沟通,甚至提前模拟演习,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可以顺利手术的,如实在困难可以考虑全麻手术。

  提前预防干眼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常常患有干眼症或者亚临床型干眼症,白内障手术后短期内干眼症状可能会加重,视力可能恢复的不错,但是感觉不舒服,可以提前点玻璃酸钠或者其他类型的人工泪液进行预防,减少术后不适。

  干眼症患者对于术中使用的眼表清洁液-聚维酮碘,可能也会有较强烈的反应,手术当晚可能有明显的眼表刺痛、流泪等感受,通常术后一两天能好转,不需要过度担心。

  干眼症对于眼睛的一些检查和测量也会有一定的干扰,如果您有干眼症,并且准备选择多焦点人工晶体,那么您在检查前也可以规律使用几天人工泪液,有助于测量结果更加准确。

  术前抗菌消炎

  手术前医生会给患者开抗菌素眼药水,患者需在术前给准备手术的眼睛使用12次,可以每天4次点3天,也可以每天6次点两天,清洁眼表,减少眼局部感染风险。

  如果是有泪囊炎的病人,应该先进行泪囊炎的医治,没脓性分泌物,提示无细菌生长后才能进行白内障等内眼手术。

  了解手术,放松心情

  水平比较高的白内障医生常规手术时间只有3-5分钟,手术过程中只需要患者注视灯光,眼睛保持不动即可,患者配合得越好,手术中的不适感会越轻。即使患者由于紧张、听力差等原因无法比较好的配合,医生也有足够的手段固定眼球,顺利完成手术,这一点请患者放心,无需过度焦虑自己是否能配合好。

  合并以下几种情况的白内障属于高难度、高风险手术,建议您慎重选择手术医生,不同水平的医生在手术时长、痛感、并发症发生率和术后质量方面可能有较大差异:超硬核白内障(通常术前视力不足0.02)、小角膜、小瞳孔、超高度近视、既往青光眼手术史、内皮计数<1000、既往玻璃体手术史、配合差、角膜大片斑翳。

  总体讲,现在白内障手术技术和设备比较先进,大多数患者都可以顺利的恢复光明,术前患者应放松心情,家属需要多鼓励患者,树立信心。

  另外,白内障手术前如果正在使用药,需要停药。

  文献来源:转载自爱尔眼科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