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爱尔眼科 -> 角膜及眼表疾病
眼睛干疼到爆应该怎么解决
2022-02-12 12:21:42   来源:爱尔眼科

  白领小王近期总是感觉眼睛流泪干涩发痒。朋友提醒她,是不是得了干眼症,眼睛缺水了!小王心想,缺水补水好了!去药房随意买了一瓶滴眼液。一周后,症状并没明显改善,眼睛干涩刺痛的症状反而越来越明显。

  经过医院的一系列检查后,医生诊断小王患上了睑板腺功能障碍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MGD)相关的干眼症,建议她睑板腺热敷加按摩,并开具了一款人工泪液。

  「什么是干眼?」

  干眼症不等于眼睛缺水!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眼表疾病,世界约有5%~34%的人群罹患此病,除了眼睛干涩,还可以表现为眼睛烧灼、异物感、视物疲劳、眼红、刺痛、分泌物增多等。

  干眼的分类方法许多,我国目前将干眼分为五大类:即蒸发过强型干眼;水缺乏型干眼;粘蛋白缺乏性干眼;泪液流动异常性干眼;混合型干眼。比较常见的是“蒸发过强型”干眼。

  从分类可以看出,干眼症,并不全都是因为眼睛缺水。

  小王患的干眼症的诱因MGD是一种睑板腺腺体慢性弥漫性异常的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蒸发过强性干眼症病因。

  MGD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脂质及角质化细胞阻塞终端导管所致。阻塞可导致腺泡囊状扩张、腺体细胞萎缩、腺体退行性变和低分泌,进而导致泪膜有效性脂质不足,泪液蒸发得快。

  患者可表现为长期眼红,干涩感,反复发生睑板腺囊肿,睑板腺开口白色角质蛋白堵塞而凸起变形,并引起眼表的炎症反应和泪膜的不稳定性。

  小王恍然大悟,“我的干眼症,缺的是脂质,而不是水!难怪补水没用。”

  文献来源:转载自爱尔眼科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