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高歌奋进新征程
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广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2021-03-07 09:28:39   
2021-03-07 09:28:39    来源:宁夏日报

黄河之水天上来

  核心提示

  保护好黄河母亲,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对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萦绕于心、谋划于胸。在2019年9月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千秋大计”,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推进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更是为新时代“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擘画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黄河情怀,激励着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广大干部群众努力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古老的黄河,在新时代必将成为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唱响“大合唱”的宁夏担当

<p>  黄河吴忠段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蔚为壮观。本报记者 马楠 摄</p>

黄河吴忠段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蔚为壮观。宁夏日报记者 马楠 摄

  构建跨区域合作新机制

  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银川、呼和浩特、包头、太原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地处黄河几字湾,各具特色,要强化城市间发展协调,避免同质化,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都市圈发展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说,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地域特征明显,黄河流经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5省区和银川、延安、太原等20多个城市,发展潜力很大,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引擎。推进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依靠个别省区、单个城市难以完成跨区域规划和资源整合等工作。

  李郁华建议,树立“一盘棋”发展思想,注重几字湾都市圈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明确推动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各省区据此出台产业、生态、交通、文化等发展专项规划。建立省区政府间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开展协调与对话,密切相互间交流与合作,构建政府协同合作、企业深度参与、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的跨区域合作新机制。围绕黄河几字湾,定期协调协商沟通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问题,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统一制定系统治理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杨玉经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黄河保护法》,坚持依法保护与治理,从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出发,统筹考虑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发展,把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渔业、交通、景观、文化等方面问题一体化考虑,为流域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性、差异性保护和治理提供长远立法保障。同时,建议参照长江、渤海保护模式,统一制定系统治理规划,建立流域统一监测、统一管理治理机制和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制定出台《黄河流域水权交易办法》,并设立专项治理项目,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认为,黄河流域九省区产业同质化程度高、经济关联度低,缺乏统一规划和统筹。沿黄很多地区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产业链前端,未形成产业链和集群,存在经济实力不足、技术创新不足、人才积累不足、产业培育不足的问题。

  姚爱兴建议,黄河流经的九省区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一个政策、一个标准的前提下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分区分类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上中下游协同推进“分级治理、共同治愈”的全流域生态大治理和大保护工作。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理念,因时而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安排实施一批重大保护和修复项目,实现黄河流域的大保护、大治理。

  “我们要牢记责任使命,准确把握定位,抓住战略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把宁夏建设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要科学审视宁夏生态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整体协调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姚爱兴说。(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几字湾上的内蒙古风采


<p>  航拍黄河峡谷准格尔段。(内蒙古日报供图)</p>


航拍黄河峡谷准格尔段。(内蒙古日报供图)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母亲偏爱河套平原,当她流经这里时,变得格外温柔,千万年的时光流转,河套地区被冲刷成中国最富庶的平原之一。母亲河抚育了内蒙古的5个盟市,这里的人们勤劳、勇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母亲河再次焕发青春,草原儿女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内蒙古区委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对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感触颇多,他认为内蒙古有多个盟市处在黄河几字湾上,未来都大有可为,特别是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市正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呼包鄂乌3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四城通办”,呼和浩特市也在逐步加强与沿黄6个省会城市的合作,目前已经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今年,呼和浩特市要围绕企业从开办到退出“全生命周期”,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不见面审批事项扩大至100项,50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移动端办理。同时,深化与黄河沿线各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动商事登记更多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包头,黄河几字湾上的重要城市。全国人大代表、一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全文说,包头市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国家老工业基地,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条件在国内处于前列,既有钢铁等资源和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也有着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在内的人才优势。在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中,包头要围绕自身优势,推动铁路货车、重型汽车、矿用车、专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制造迈进,在推动黄河几字湾城市群协同发展中彰显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力量。

  鄂尔多斯市近几年发展迅猛,早在2018年就被列入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首席专家、化验室主任刘丽芬说,璀璨的黄河文化是鄂尔多斯的精神家园,鄂尔多斯在推进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中,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讲好属于鄂尔多斯的黄河故事。

  巴彦淖尔系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巴彦淖尔市是内蒙古的“粮仓”,农畜产品出口位居全区第一。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新说,绿色发展是巴彦淖尔市在新一轮竞争中制胜的法宝。在推进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中,巴彦淖尔市要依托地理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积极打造沿黄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乌海是一座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西来峰焦化厂吴英说,乌海是黄河由宁夏进入内蒙古的第一城,乌海要坚决扛起黄河入内蒙古首站首责。近年来,乌海加强对龙游湾湿地的保护和管理,科学合理开发湿地旅游资源,黄河湿地承担的气候调节、生态支持、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维持等重要生态功能持续提升。下一步,乌海市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按照自治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几字湾文化旅游带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景观优势,与银川、阿 拉善等周边地区合作策划黄河几字湾文化旅游走廊等一批特色旅游线路,研究开发牛皮烫画等特色旅游产品,打响“来沙漠看海”旅游品牌,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内蒙古日报记者 冯雪玉 王连英)

守护“幸福河”的山西作为


<p>  俯瞰黄河山西段。(山西日报供图)</p>


俯瞰黄河山西段。(山西日报供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后的又一重大国家战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遵循和努力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说:“忻州市是黄河入晋第一市,我们要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打造黄河流域山青水绿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推进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协同发展,推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滔滔黄河水由忻州偏关县老牛湾村入境,流域包括忻州市的河曲、保德、偏关、神池、五寨、岢岚、宁武、静乐8个县,国土面积12798平方公里,占到全市国土面积的50.9%,这一区域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生态脆弱区。为把党中央这项重大国家战略在忻州实施好,忻州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并探索建立完善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朱晓东表示,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山西省委决策部署,忻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忻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规划分3个阶段安排,近期到2020年,中期到2025年,远期到2030年。

  在高标准打造忻州黄河流域山青水绿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方面,忻州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特别是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加快忻州黄河流域干流区、支流区和关联区全面系统治理,提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颜值”。在朱晓东看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个目标看得见、摸得着。

  朱晓东说,在黄河流经忻州的区块,重点是加强生态修复保护、污染防治、水资源高效利用,特别是针对流域内各县实际,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忻州“中国杂粮之都”、岢岚“中华红芸豆之乡”、静乐“中国藜麦之乡”、神池“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五寨“中国甜糯玉米之乡”、忻府区“中国甘甜红薯之乡”等国字号特色品牌,推进建设晋陕蒙、京津冀有机“米袋子”、绿色“菜篮子”,提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能级。在规划制定中,坚持开门搞发展,拓宽眼界和思维,打造面向陕西、内蒙古的西部门户。

  朱晓东说,忻州市还将加快连通国家“西煤东运”干线网,积极打通区域内铁路专线微循环,推动与榆林、鄂尔多斯的能源技术和产业合作与交流,合力建设区域矿产资源、化工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全省能源区域合作的引领示范区。

  “黄河孕育了文化,也沉淀了历史。”朱晓东说,忻州市还要挖掘包括老牛湾、万家寨引黄工程,娘娘滩等旅游资源以及河曲民歌、二人台等地方特色文化艺术,合力打造国家级黄河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朱晓东说,“十四五”时期,忻州市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中体现忻州担当,展现忻州作为。(山西日报记者 王利强 李炼)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