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铁路线上的“神探姐妹花”
2021-02-25 10:22:11   
2021-02-25 10:22:11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2日7时30分,天刚蒙蒙亮,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的练功场里,女探伤工们正在为路轨超声波探伤波仪器加入水和耦合剂,随后又对每台进行标定,保证仪器检测准确,最大限度减少作业误差。

  这支由10名女子组成的钢轨探伤班组,平均年龄只有25岁,每天的任务就是推着探伤仪器在千里铁道线上行走,检查每一寸钢轨和每一个焊缝,确保着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

  “咱们今天主要检查包兰线正线股道,特别要注意钢轨的底部、接头焊缝,该用小镜子的就用小镜子,该用小锤的就用小锤敲,遇到不确定的伤损,大家来回多检查几次,确保不放过任何隐患。”班组长吕叶认真叮嘱当天的任务分工、作业地点内容、安全注意事项。

  8时25分,她们登上作业车前往作业地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11时05分,班组长吕叶带着她的姐妹花们在包兰线K625+100m处开始作业。“一二三,上!”两个人喊着口号,吃力地将八九十斤的仪器从作业车上小心搬下,稳稳放到钢轨上,开始慢慢向前移动。吕叶的个子稍微高一些,而另一个姑娘比较瘦小,抬仪器,跨线路就特别费劲,有时候脚底踩着石砟很容易打滑,有时候两个人需要对着高高的路基“冲锋”好几次。

  铁路探伤工是一个利用超声波探测钢轨内部伤损的工种,看图像便知钢轨伤损的位置和大小,仪器不时传来“嘟嘟嘟”的声响,每发现一处疑似伤损波纹,就要反复进行更深一步的检测,排除每一处安全隐患。

  “作为女孩子,我们每个人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小镜子,只不过我们用小镜子是用来辅助观察钢轨底部有没有伤损的。”单金慧说。每走几百米,单金慧就会俯下身子,用小镜子对钢轨焊接处进行检查,接着又用检查锤敲击钢轨顶面,仔细辨听着敲击的回声。小镜子主要是检查外伤,检查锤是检测内伤,敲击声沉闷,检查锤回弹次数少,钢轨就有可能存在伤损。钢轨探伤采取仪器和手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体检”,确保不漏探每一处伤损。

  “如果钢轨的伤损没有及时被发现,现在钢轨内部温度应力变化大,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密度大,加上列车荷载的冲击作用,哪怕几毫米的伤损也会影响行车安全。”车间主任李宁利说。

  为了确保作业安全,在区间作业时需要设置现场和远端防护员,随时监看来车情况。

  远端防护员王颢茵始终要与作业人员保持1.2公里的距离,如果发现有火车通过,王颢茵第一时间用对讲机通知现场人员,保证她们安全下道。“虽然对讲机里不断地听见姐妹们的声音,但一个人总是会提心吊胆,特别是夜间防护作业时,也被吓得两腿发软过。”王颢茵说道。

  在每天8公里的作业区间内,姐妹花们重复循环着每一个环节。由于肯吃苦,肯钻研,参加工作一年多,吕叶、单金慧两个姑娘就获得了“省技术能手”称号,大家都叫她们“神探姐妹花”。(记者 李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