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枸杞树修剪正当时
2021-02-25 10:46:44   
2021-02-25 10:46:44    来源:石嘴山日报

123.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2日早晨,大武口区强强家庭农场负责人柳强强和妻子张红霞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到位于110国道和石银高速交会处的枸杞园里,着手开始新一年的枸杞树修剪工作。

  蓝天白云、春风和煦,一排排及腰高的枸杞树整齐排列,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完成前期营养储备的枸杞树正酝酿着吐露新芽。“每年开春、5月下旬和秋后各剪一次枝,今年天气暖和,春剪略有提前,100余亩共计3万余棵枸杞树全部剪完大概需要半个月,平均每棵树要剪掉50至80个枝条。”柳强强介绍。记者了解到,大武口区强强家庭农场枸杞田里都是14年树龄的“宁杞1号”,该品种抗旱、抗寒、抗涝、抵御病虫害能力强,老树老品种,加之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枸杞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家人们,又到了春天忙碌的时候,我们是专业做枸杞的,大家看到的上百亩枸杞树都要人工一刀刀修剪。这是个技术活,只有修好了枸杞树才能乖乖结出好果来。”

  “用你们发财的小手飘飘小红心啊,给主播留个关注,感谢支持!”

  “不光剪枝,后面开花、结果、摘枸杞以及怎么晾晒我都会直播给大家看,咱们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食用。”

  ……

  自去年开始,柳强强夫妇搭乘电商快车,由妻子张红霞担当主播进行直播带货销售。拓宽了销售渠道的他们尝到了甜头,为了增进消费者对枸杞产品的了解,把直播开进了田间地头。此时,身穿一身红衣服的张红霞站在枸杞树间,借助快手直播平台介绍着枸杞修剪情况。手机的另一端,粉丝们借助摄像头一睹枸杞园的风采,“咔嚓”的剪枝声中,工人们的每一个修剪动作都被尽收眼底。

  “剪的时候要预留出一公分距离,这样伤口收缩后不影响后续的发条、挂果等。”

  “只汲营养不结果的部分我们称之为‘油条’,那些看着细细的弱枝才真正能出高产。”

  “要确保将营养输送给那些结果的果条,而不结果的‘油条’和‘大桩’都要清理掉,避免他们争肥料。”

  ……

  都说剪口底下出产量,修剪枸杞树看似简单,实则暗藏门道。工人们两人一组进行修剪时,站在一旁的柳强强捏起身旁的枸杞树枝条,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修剪技巧。不仅修剪需要技巧,还需要选择恰当的时机。“修剪有季节性,太早气温低剪口容易冻干,太晚树发芽了再修剪,容易只长叶子不结果,恰当的时机进行修剪才能促进枸杞树的生长发育。后面,我们还要及时进行追肥、春灌,再根据枸杞树的生长情况,适时采取抹芽等技术措施,控制树的长势,确保后续的产量和品质。”柳强强说。

  有着20余年从业经验的韩天贵是枸杞树剪枝的行家里手,今年是他来大武口区强强家庭农场修剪枸杞树的第三年,一大早就带着其余7名工人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团结村赶来,只见动作娴熟的他手起剪落,飞快地将多余的枝条剪掉,即便与记者交谈时手中的活儿也没停下。他说:“剪得多了就顺手了,一眼就能看出哪些该留哪些不该留,剪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日后的结果、光照等。”

  万物复苏之时,枸杞园里这一棵棵枸杞树孕育着柳强强夫妇最美的寄托——丰收。“头茬枸杞六月红,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是为日后的丰收做准备,每年6月中下旬园里的枸杞就开始采摘销售了,采摘期在40天左右,头茬枸杞个大、肉厚、发育最充分,药用养生价值也是最高的,毕竟积蓄了半年的营养都凝聚在里面,一年仅此一茬,每年都是早早被预订,一年的好收入主要指望着它们呢。”柳强强笑着说。(记者 董湘漪 马政杰 实习生 王忠华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