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中宁:黄羊钱鞭闹新春
2021-02-25 11:15:03   
2021-02-25 11:15:03    来源:中卫日报

  春节期间,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村民舞起黄羊钱鞭,热闹的展演活动,把非遗文化和新春的祝福传递给广大群众。

  “黄羊钱鞭”起源于明朝时期游牧民族的牧羊鞭舞。据说,当时家境贫穷的少年呼娃,以给牧主放羊为生,因他生性伶俐,所放牧的羊各个膘肥体壮,过年时经常可以得到牧主的赏钱。呼娃将赏钱拴在牧羊鞭上,前后左右甩动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时间一长,便形成了“钱鞭舞”。随着模仿、追随的人越来越多,这种“钱鞭舞”就流传了下来。

  黄羊钱鞭的主要道具是两根长约80厘米、直径约为4厘米的木棍或竹竿,在两端沿径上挖空装上麻钱,再扎上染成红绿两色的麻缨,木棍或竹竿的周身漆成红绿两色的环纹。表演者多穿比较喜庆的红、黄、粉色绸缎宽松服装,女性头饰用红、粉或绿色的方丝巾,男性头饰则用纯白的长方形毛巾。

  近几年,在非遗传承人的不断努力下,黄羊钱鞭融合了秧歌、腰鼓及现代舞的动作,形成更加欢快流畅、粗犷豪放的风格,成为全县乃至全区民间社火中的保留节目,深受群众喜爱。

  黄羊钱鞭传承人刘自寿介绍,最早的动作只有双鞭、多鞭、打肩打垮三个动作,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地创出新动作,花样越来越多,不仅有平地打法,在舞台上也有新动作。

  据了解,中宁县还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黄羊钱鞭等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了解、体验和学习黄羊钱鞭,使之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与传承。同时,借助黄羊古落文旅开发项目,黄羊村还计划打造“黄羊钱鞭”传承基地,让更多人走进黄羊古落,了解钱鞭文化。

  如今,热闹喜庆的黄羊钱鞭表演已经从黄羊村传到整个余丁乡及全县各中小学,掌握这门表演技艺的已达2000多人。文化传承间,新时代文明新风也在悄然形成。(全媒体记者 卢震宇)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