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在石嘴山市正式启动上线
2021-12-23 17:02: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 丁炜勇)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税收征缴工作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要求,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牵头,自治区税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开发建设了宁夏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于3月4日在宁夏石嘴山市正式启动上线。

  据了解,新系统按照“一中心”“一平台”“一窗办”“数据通”“全监管”服务思路进行系统建设,为便民利民、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各级部门提供了数据支撑。

  “一中心”建设即建设全区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集成全区5个市22个区县的不动产登记数据,进行统一的数据存储、管理与应用。

  “一平台”建设即采用“省级大集中”模式建设全区统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服务,形成全区统一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线上线下统一集成,充分利用共享信息,改变传统业务办理模式,简化登记操作,缩短响应时间,提升办理效率。

  “一窗办”建设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现了一手房和存量房交易、纳税、登记业务“进一个门、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满足企业及群众办理不动产业务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构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服务。

  “数据通”建设利用自治区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对接的方式实现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共享数据,为实现全区不动产登记“刷脸办证”、“立等可取”的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全监管”建设旨在构建“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综合分析”的立体不动产登记监管分析模式提供辅助支持,实现对全区不动产登记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管和分析。

  “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后,不动产登记系统将信息自动推送税务部门进行核税,缴纳税款后完税信息又通过系统自动推送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登簿缮证,实现了信息流随业务流实时流转。”自治区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宁夏已形成“互联网+不动产+税务”的集成办理模式,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跑一次路”,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