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破解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难题
2021-12-16 11:55: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年底,浙江省嵊州市在已完成宅基地确权登记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农房补充调查,完善地籍调查数据,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截至去年底累计完成农房登记发证16.19万户,登记发证率达93.2%。嵊州市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从“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出发,以现场办公、送证上门、办证“零跑腿”等创新服务激发农民办证的积极性,破解了一道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难题,初步形成了规范、高效、便民的农村不动产登记“嵊州模式”。

  嵊州市先后制定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意见、操作指南、补充意见以及嵊州市2019年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理顺农房确权登记工作流程,明确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具体办法。在流程上,打破“先地后房”的常规,房地确权程序合二为一,结合规划、用地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制定本地化联审表单,由乡镇一级同步开展补办审批与确权登记。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前,该市已有宅基地及房屋全数字化测绘与地籍调查成果,2017年借农房发证契机,按“新发一宗,入库一宗”的原则完成房地数据入库挂接,形成1∶500房地一体地籍调查数据库。细化的本地政策、优化的工作流程和坚实的数据基础,为当地全面铺开农房确权登记铺好了基石。


  在实践中,嵊州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市委书记牵头部署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以专题会议、实地走访督查等方式推进;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项相关工作。嵊州市政府2018年、2019年两度出台农房确权登记发证考核方案,逐一分解发证任务到乡镇,将相关考核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周排名、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四位一体”考核机制;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街道发证工作开展不定期督查,督查考核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为了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嵊州市组织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村干部、业务骨干等,就农房发证相关政策、注意事项等进行重点指导和讲解,先后举办集中培训8次,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编写《嵊州市集体土地范围内农房确权登记发证操作指南》2017版、2018版,下发至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累计1.2万余册;“农房办”业务骨干深入乡镇(街道)、基层所靠前指导,以规范基层业务操作;组织基层所业务骨干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协同参与日常农房确权联审,边工作边指导,以把好资料收集审核关、确权联审关、规范登簿关。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下,各乡镇、基层所活跃在一线主动“升级”服务,“乡村办+上门办”,利用晚上、双休、节假日等农户在家的时间,走村入户为农户提供“一条龙”现场服务,证书办好后由镇村干部送证上门,实现农房办证“零跑腿”,得到了广泛好评。

  同时,该市建立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网格连带责任制度,即“1+8”模式,由一个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负责8个农户家庭,干部代表化身“网格员”,不仅带头规范办证,还要上门讲解农房发证政策,消除农户办证疑虑,以身体力行和扎实工作感召群众,最终在完成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的同时,提高了农民依法用地建房的法律意识,为今后农村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打下更好的基础。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华鹍 钱影 刘如顺)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