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现权籍实测调查全覆盖
2021-12-16 12:10:36   来源:平顶山日报

      2021年7月7日,自然资源部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农村地区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汇交工作研讨会,郏县自然资源局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地方代表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郏县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林权登记等工作经验做法,汇报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性政策建言献策、提供支撑。

  近年来,郏县坚持全面调查、严格审核,部门联动、划边定界,分批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2014年5月完成第一批确权发证6952宗、面积27842.2188公顷;2018年1月完成第二批确权发证3657宗、面积21527.7478公顷。按照急用优先原则,积极服务入市土地确权登记,强化协调、认真梳理,全面更新确权登记数据成果。结合外地经验,与林业部门建立协作对接机制,制定工作流程,明确登记清单,有力推进了地方林权登记改革工作。

  在实践探索中首创整村会审、按表登记、以表处置、老证处理“农房登记四步工作法”,叠加房地数据,实现权籍实测调查全覆盖,建立“线上申请、线下领证”服务机制。在13个乡镇设立农房登记便民点,配置专门的办公地点、设备,上线农房不动产便利系统,通过网络系统传递数据,依托微信公众号、网页H5等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截至目前,13个乡镇已启动线上申请,160多个村已开展线上申请,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便利感。

  与河南省郏县邮政集团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邮政公司与乡、村密切协作,免费为权利人投递不动产权证书,确保证书以最快速度发到权利人手中,实现权利人足不出户即可领证。目前,13个乡镇已签订委托免费投递协议,304个村级投递员得到授权,30多个行政村已展开投递,19个邮政储蓄点提供不动产便民点领证服务,其中2000余本证书已投递到人。针对网上办理存在困难的群众和老证回收、资料收取问题,开通帮办、代办、指导办的服务方式,培养邮递员成为投递登记“双能手”,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服务。

  优化农房确权登记数字化模块系统,打通网络屏障,与登记系统的融合,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全流程的农房确权审核和新建审批、不动产登记发证、数据上报、统计分析、农房登记档案电子版的一键生成等全流程信息化,全力打造郏县农房确权登记无纸化办公、电子流程全覆盖。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已实现不见面签字、无纸化审批、数字化传递的便民目标。累计人脸识别39791次,流程提交20488户次,已全流程审核完成8313本次,打通了审批确认难、痕迹追踪难、群众确认难等堵点难点,解决了群众往返跑路的麻烦,消除了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顾虑,构建起一张快捷确权登记服务网,探索出一条便民利民、准确高效、覆盖全面、运转流畅的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高质量推进道路。

  “郏县首创的农房登记‘四步工作法’来之于基层,用之于实践,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民生为本,守牢改革底线,依法确权赋权,深入探索、勇于实践,大胆运用最新的便民信息技术,在确保登记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度,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对全县符合发证条件的农房确权登记,真正实现应发尽发、应颁尽颁,为促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权基础。”郏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顺国说。(据《平顶山日报》张鸿雨  李许阳)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