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不动产登记已实现3项业务“跨省通办”!
2021-12-23 15:21: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年07月28日,记者从新疆不动产登记3项业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新疆实现商品房预售和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3项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在异地就可实现“不见面、零奔波”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乎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跨地区、跨省流动成为常态,长期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房屋所在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带来诸多不便。去年底印发的《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将3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列入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清单,积极推进3项业务“跨省通办”。

  不动产登记是自然资源系统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

  结合工作实际,新疆自然资源厅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确定了统一认证登录、互联网提交资料、信息共享核验、统一网上缴费、颁发电子证书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以“总对总”方式实现与新疆政务服务在线一体化平台、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系统以及新疆公安厅、民政厅、住建厅、税务局相关信息互联互通。

  目前,新疆本级和所有县(市、区)已完成3项业务“跨省通办”技术层面对接和全流程业务测试工作,并正式上线运行。切实解决了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纸质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减轻了百姓在城际、省际办理登记业务时的往返负担,降低了企业办理登记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

  新疆3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开启“跨省通办”后,业务办理模式有哪些改变?

  一起来看,新疆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大幅提升办理效率

  问:不动产登记3项业务“跨省通办”主要有哪些亮点呢?

  答:此次不动产登记3项业务“跨省通办”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大幅提升登记业务办理的效率和服务水平。主要特色和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新疆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大厅以互联网为载体,涵盖了申请预约、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线上缴费、电子证照等多种自助服务,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全程网上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全过程。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需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事体验。

  二是人脸识别,安全办。一方面,人脸识别防风险。通过刷脸识别和实名认证,确保操作人的真实身份,保障不动产登记实现“在线核实、刷脸办事、安全放心”。另一方面,自动校对数据免干预。申请人通过网上服务大厅申请业务后,平台将利用不动产登记系统数据库,自动提取办事企业、群众的对应信息和资料,全程无需人工干预,避免人为失误,确保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真实可靠。

  三是效率提升,随处办。在各地不动产数据支撑基础上,网上服务大厅集合了多模块的自助办理,仅需“注册账号、申请上传、身份核验、网上缴费、生成证照”5个步骤即可完成网上申请,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登记业务。

  四是功能融合,集成办。通过与相关系统对接,升级改造相应不动产登记系统,网上服务大厅集成了网上缴纳登记费、在线验证权证真伪等业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集成,基本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互通,企业和群众只需“一键申请”,即可生成电子证照、查询证书证明真伪,并可作为当事人办理其他业务的合法有效材料。

  操作流程简单快捷

  问:不动产登记3项业务“跨省通办”正式上线后,企业和群众怎样进行申请呢?

  答:以抵押权登记为例,办事群众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选择“跨省通办”专区里的“抵押权登记”办事事项,登录并认证后选择立即办理,录入抵押权人、抵押人身份信息、抵押合同相关内容,同时将纸质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上传至网上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大厅在后台自动对相关信息进行校验。校验通过后,推送至不动产所在地登记机构,完成后续审核、登簿工作。申请人通过进度查询,查看办事进度并完成在线缴费、发放电子证照。我们还针对具体操作流程,统一制作了宣传单、短视频、公益短信等。

  提供三大安全保障

  问:相较于线下服务模式,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障网上办理业务合法、安全、可信?

  答:依托新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服务大厅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数据加密、安全防护机制,包括电子签署系统、电子签名服务器、时间戳服务器等,并提供三大安全保障:

  电子签署技术安全保障。电子签署系统采用基于国产密码体系的可靠电子签名技术,确保身份认证、意愿表达、完成签署,并确保签署文件未被篡改,保障电子签署与纸质盖章的同等法律效力。

  签署过程安全保障。电子签署系统对电子签署过程信息传输均经过加密处理,保障签署方及签署内容的隐私,同时电子签约平台对整个签署过程进行管理,并将签署过程中产生的关键证据进行封装固化保全。

  电子签署文件合法有效保障。电子签署文件中包含了签署人数字证书和符合电子签名法关于“可靠电子签名”要求的电子签名,可通过在线及离线验证方式对电子签署文件有效性进行验证。

  扩展信息共享功能

  问:下一步工作中,新疆将进一步扩展信息共享的深度和广度,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目前,依托数据共享专线,新疆自然资源厅已与新疆民政厅、公安厅、住建厅、税务局实现数据共享,通过自然资源业务网,实现了与中央编办、公安部、民政部等6个国家部委的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推动“跨省通办”业务与共享信息的深度融合嵌入,一是扩大共享信息的范围,进一步归集新疆层面集中存储的金融许可证、司法判决书等信息,通过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供异地数据信息共享代理服务。二是深度融合嵌入,进一步探索共享信息的应用模式,只要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登记资料,进行在线核验,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交纸质材料,促进登记材料免提交。(据《新疆日报》)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