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榜样引领
他以执行法官的智慧与时间赛跑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杨天成
2021-07-15 09:06:16   
2021-07-15 09:06: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杨天成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审判员,2018年被自治区高院评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执行法官杨天成今年31岁,2016年以来,他所承办的案件数量、质量一直名列前茅,由他牵头推动的金凤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工作机制改革,得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区推广。

被问及秘诀,杨天成只说了一句话:“执行是一门艺术”。

  快和慢是这门艺术的两面。查账冻结抓“老赖”,凭的是“快”,才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执行机会;但他也有慢下来的时候,比如在执行工作中遇到难题,他总会和同事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力求找出最好的解决办法。

执行就是要与时间赛跑

  5月21日下午,正在整理案卷的杨天成接到一个电话,获知被执行人杨某某很可能在永宁县兰花花酒店住宿的线索。他立即放下手头工作,第一时间和4名执行干警驱车前往。

  2020年10月23日,杨某某因涉及一起1.3万元的劳务合同纠纷被金凤区法院立案调查。当杨某某被法院列为被执行对象后,负责该案的杨天成第一时间赶到银行,扣划其账户上的5000元。然而,对于剩余的被执行款,杨某某始终以种种理由逃避执行,绝大多数时候处于失联状态。杨天成先后找到杨某某的前妻、弟弟,但均未问出其下落。

  赶到兰花花酒店后,按照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杨天成和同事先后敲开了两间房间的房门,但开门的是一名女子和一对老夫妻,并没有杨某某的踪影。

  “杨某某很可能还在酒店,我们分头行动,这次一定不能让他溜掉!”杨天成迅速调整思路,和4名同事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联系酒店物业调取监控,另一组在楼层出入口蹲守。最终,通过监控录像确定了杨某某的房间号。敲开房门后,面对“从天而降”的执行干警,杨某某起初拒不承认自己的身份,当杨天成要求他出示身份证时,杨某某懊丧地低下了头。

  执行干警随即将杨某某带回法院,并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带其做核酸检测。6个小时后,守了杨某某一整晚,拿到检测结果的杨天成和同事来不及休息,又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最终,杨某某当场履行了绝大部分执行案款,并承诺尽快履行剩余款项。

善于思考敢啃“硬骨头”

  “对于申请人来说,急于了解财产保全结果是人之常情。然而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法院工作流程,执行干警需要将相关结果反馈给审判部门,再由审判部门工作人员对申请人进行答复。这样一来一回,难免产生时间差,也容易引发当事人不满。”5月28日,记者见到杨天成时,他正在和同事常云超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

  在同事们眼中,杨天成不仅善于思考,也是一个敢啃“硬骨头”的人。

  2017年,冯某、杨某等90多名业主与宁夏某住宅置业有限公司发生合同纠纷,最终诉诸法庭。该公司经营困难,面临破产,且未出售房屋均设定抵押,无实际有效的可供执行财产。业主因购买的房产相关证照不全无法交付,亦无法办理产权证书,更无法拿到延迟交房的违约金,情绪激动,多次打砸开发商售楼部并上访。房产公司法定代表人长期躲在外地,避而不见。

  杨天成仔细分析案情后,一方面与房管部门积极协调,摸清房产公司欠缴的税费、施工资料底数和相关政策;另一方面,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让房产公司筹集欠缴的物业储备金等费用,推动房产公司与建设方的纠纷解决,让建设方提供施工资料,推动实现房屋的交付。办案过程中,他及时与业主沟通工作思路和进度,争取业主的理解与支持,安抚他们的情绪,避免出现更多过激行为。

  历时1年多,在多方努力下,房产公司终于清缴了相关税费,补充了房屋竣工验收相关施工资料,业主购买的房屋得以交付和办理产权登记证书。业主最大的诉求得以解决之后,纷纷与房产公司就违约金事项达成和解。

创新思维探索执行新路径

  2018年,杨天成组织金凤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参加集中执行活动网络直播,视频点击量达15万余人次。2018年,他协助推动建立金凤区依法打击拒执犯罪公检法三方联动机制,2019年协助推动金凤区法院“五方聚力”悬赏平台建设,这一举措被银川市评为“十大信用典型案例”。

 2020年8月6日,宁夏法院首场涉黑恶案件财产网络司法直播拍卖活动中,杨天成担任主播

  2020年,杨天成协调宁夏法治报社开展涉黑涉恶财产网络专项拍卖直播3场,总观看人数近600万人次,总成交额1332万元,个别单品最高溢价率高达5546.3%,拍卖报名人数之多、竞价次数之多、溢价幅度之大均为全区法院近年来司法拍卖工作之首,形成“金凤经验”向全区推广。

  采访中,杨天成笑称自2013年进入执行一线工作以来,整天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2016年1月到2019年10月,他共经办各类案件2219件,结案1910件。执行工作困难重重,但他总能经得起考验,因为他知道,执行工作是公正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线。

  “执行是一门艺术,考验着执行法官的智慧。很多时候,执行效果体现在执行法官对案件的精雕细琢上,还有火候的把控上。”杨天成说。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