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榜样引领
对不起,我是一名法官
2021-08-09 09:24:50   
2021-08-09 09:24:50    来源:宁夏法院网

  “我以前没得选,现在我想做个好人。”

  “好啊,去跟法官说,看他让不让你做好人。”

  “那就是让我去死。”

  “对不起,我是警察。”

  电影《无间道》中的这段经典台词,让人不禁想到,同在化解矛盾纠纷、守护公平正义前沿阵地的一位法官,常常对父母、孩子、朋友说的一句话“对不起,我是一名法官”。

  夜里,他从单位回来,照顾完孩子已是半夜十一点多,感觉整个人都累瘫了,躺在床上却无法立刻入睡,脑子里想得最多的还是案子。他看着身旁熟睡的女儿,内心流淌出一股幸福的暖流,当然也夹杂着许多愧疚,他在心里默默向女儿说道:“对不起,爸爸是一名法官。”

  忙碌的工作使他往往无暇顾及家庭,对父母、孩子缺乏关爱,与朋友缺乏沟通,内心无比自责。家人偶尔也会抱怨一两句,劝他换个工作,他却总是回答说:“我是一名法官,我热爱这份职业,从选择的那天起就决定要干一辈子。”

  他是彭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员额法官,他叫查安,和妻子在同一个单位。在法院工作十来年了,每年几百件案子,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白天忙着查询、送达、拘留,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撰写裁定、录入系统、研究执行方案。两口子工作都很忙,没人照看孩子,晚上加班带孩子到办公室写作业已成为查安的生活常态。单位加班的其他同事经过查安的办公室,看到他加班写法律文书、女儿趴在椅子上写作业的画面,不由感慨道:“他是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不得已才将孩子带到单位上,法官的付出与辛苦,或许旁人真的感受不到!”

  面对繁重的办案任务,他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但每当顺利执结一起案件,受到当事人赞许和认可的时候,他的心里总是暖暖的,身体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其实,像查安这样的法官夫妻,彭阳县法院还有好几对。他甘于奉献、披星戴月的加班场景,只是彭阳县法院攻坚审判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灯火通明的办公楼,才是彭阳法院全体干警的真实写照。

  近日,为了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彭阳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有平带头,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院干警发扬“三牛”精神,上下拧成一股绳,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利用晚上加班加点,为的就是把当事人的案件早一些了结,让当事人早一点心安,愿一盏盏亮着的灯,不仅能照亮干警前行的路,还能温暖当事人的心。

  对法官来说,忠于职守、秉公办案乃本职,同时要有惩恶扬善、弘扬正义的职业操守,他们就像古希腊神话中“正义女神”的化身,一手持利剑、一手拿天平,把国家法律的正义和良知展现的淋漓尽致。他们不仅有扎实的法学知识、丰富的审判经验和良好的职业操守,更具有当今时代所渴望的责任、良知和勇气。

  “对不起,我是一名法官”,这句听起来光鲜亮丽的话,不是电影台词,而是一名基层法官的真诚告白。其背后不仅怀揣的是对法官这份职业的执着和追求,还承受着生活的艰辛与无奈。需要承受多少,或许只有法官自己才能体会。(通讯员 罗志军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