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政法英模
【先进典型】刘琦:提高办案的效率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沙坡头法院刘琦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1-09-30 17:06:11   
2021-09-30 17:06: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IMG_5792.JPG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中卫市沙坡头法院副院长刘琦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严格履行职责,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在他的带领下,柔远法庭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17年6月27日召开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刘琦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在大会上交流柔远法庭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经验,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其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3年被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平民法官”,2014年被中卫市共青团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5年被评为中卫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荣立中卫市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沙坡头区法院办案标兵,2018年被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法院先进个人。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后又被中卫文明办评为“中卫市道德模范”、自治区文明办评为“宁夏好人”。所在法庭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庭室”、“调解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全市法院先进集体”“青年维权岗” “全市青年文明号”  “全区青年文明号”“全区妇女维权先进集体”” “全国妇女维权先进集体”。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新举措

  面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多发、易发且处理难度大的特点,刘琦同志带领全庭干警于2013年探索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2015年9月,柔远法庭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积极寻求柔远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构建形成镇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综治维稳工作中心指导协调和具体运作,法庭、司法(派出)所及驻镇各单位共同参与,镇、单位、村、组“四级联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积极筹措建立驻法庭联合调解室,配备3名人民调解员和1名律师,确定专人指导调解员“一站式”接待、统一受理、直接调处辖区所有矛盾纠纷。在各村开设多元化解纠纷村级实践基地、法官工作室和便民联系点,落实“法官村官双助理”联动机制等多样化的形式,坚持对全镇18个调委会、122个调解小组,42名镇村专职调解员、213名兼职调解员不定期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诉前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和协助调解等多元化的手段,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纠纷解决在立案前的环节。2015年以来已化解783件。

  “大调解”机制实施以来,刘琦同志成功化解挂牌督办案件37件,重大疑难信访案件79件,年调解结案200件,年调解率达79%。其所服务的辖区各类信访和重大疑难案件下降70%,镇村两级矛盾纠纷下降40%、治安案件下降20%,法庭案件数下降40%,使得法庭工作得到沙坡头区政府的高度肯定。

履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刘琦同志在做好庭务管理的前提下,全身心地投入执法办案工作,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做好法庭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法官,他关心和理解群众的疾苦,积极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18年2月份,中卫市渡口村村民周某某经营一家砂石厂因经营不善产生大量纠纷,因涉及拆迁砂石厂,大量涉案群众阻碍施工要求支付欠款,为保障社会发展的大局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刘琦庭长组织调解员反复核对账目,依法查封了周某某的债权,积极与各方协调,使得人民群众很快停止阻拦施工,进入诉前调解程序依法维权,在其主持下,案件涉及400多万,134件群体性纠纷在诉讼前得到有效化解,此案得到宁夏政法委表扬,成为落实“枫桥经验”的典型案例。

  刘琦同志在柔远法庭工作的六年中,年均办案260多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7%,平均案件办理期限31天,案件自动履行率达到65%,其所审理案件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连续六年无一件信访案件及群众投诉。2020年6月被组织调整副院长后,攻坚克难,分管部门审判质效明显提高,涉诉信访案件稳步下降。

攻坚克难,提高办案的效率

  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案情复杂、矛盾尖锐、化解难度大的重信重访案件。在办理这些案件的过程中,刘琦同志一方面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积极向群众宣讲法律,依法处理涉法信访案件。另一方面根据具体案情,因案施策,因案制宜,做到了情法交融,法理互动,有效化解了一起又一起危急险重的信访案。

  2017年4月19日刘琦同志在柔远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会同柔远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柔远镇范庙村委会成功化解了一起重大涉农纠纷,使得90万株硒砂瓜种苗得以及时出售,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维护了涉案企业和种植户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重视弱势群体工作,全面履行法官义务

  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面对社会弱势群体,一方面,刘琦同志针对有些当事人向单位请假难或涉及个人隐私不愿让他人知道的案件,为方便当事人诉讼,他创造性地推出了“假日法庭”,利用双休日为当事人服务;针对一些孤寡老人、年迈体衰的当事人,主动利用流动巡回法庭审理车,深入到村户上门进行审理;针对一些妇女、儿童、残疾人、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他想当事人所想,不辞辛苦,积极联系中卫市共青团、中卫市综治委在法庭建立了“青少年维权岗”,联系中卫市妇联在法庭组建了中卫市第一家“妇女维权反家暴工作室”,有效地维护了该群体的合法权益。2015年刘琦所办理的一件妇女离婚维权案件,因注意保护婚姻自由,被自治区高院、自治区妇联评为精品案例。

  另一方面,针对法庭审理案件的具体情况,刘琦同志因时因地制宜妥善安排审理工作,在春耕时期为涉农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在春节期间为农民工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在企业经营困难期间,为小微企业开设“小微企业维权工作室”。这些案件平均办案期限19天,有效保证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始终坚持做一个有忠诚热度、明净温度、雷霆力度的法官,维护人民法官光辉的形象。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