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举行专题节目汇演
2021-10-20 20:13:34   来源: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

  6月26日下午绿树浓阴,阳光明媚,六盘山高中校园上空回荡着这样一首深情的赞歌。看,小广场上欢聚一堂,那是我们六盘学子自编自导的“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节目。走!小编带你一起去体味学子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热情!

1.png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虽然隔着国界,情是相通的,爱是相通的。我们唱着《山楂树》,感受一株株在火热的青春里开满白花的山楂树。

2.png

图片歌曲《山楂树》 表演者高二19班  李媛  丁学坤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3.png

诗朗诵《红旗飘飘》 表演者播音主持社: 李佳佳  伍心怡  李裕丰  冯朔

  锣鼓敲响,戏幕拉开,好戏开场。乱世浮萍忍看烽火燃山河,位卑未敢忘忧国,哪怕无人知我……

4.png

歌曲《赤伶》表演者:高一15班  马琦  高二20班  丁鑫瑞  高二34班  袁文庆

  放飞心中的理想,畅享青春的旋律,追逐成功的喜悦,把握无悔的明天。

5.png

歌曲《青春》  表演者高二30班  马雨露

  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背起行囊,寻找炫丽的梦想;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整天奔跑,踏响青春的辉煌;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振翅翱翔,迎接雨后的阳光;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背井离乡,追逐音符的芬芳……

6.png

歌曲《追梦》  表演者高二7班  王博

  有一条江,蜿蜒在祖国的东北,浩浩荡荡的壮丽,奔腾的气势,河沿的迤俪,还有那黎明的江边、洁白的玫瑰花。

 7.png

歌曲《黑龙江岸边洁白的玫瑰花》  表演者:高二9班  李一凡

  祖国是一首抒情诗,祖国是一幅山水画,我爱我的祖国,那是我心底蕴藏着的一种最炽热、最真挚、最高尚的情感。面对伟大的祖国,我情不自禁在内心深深呐喊:我爱你,中国!

8.png

歌曲《我爱你,中国》 表演者高一15班  马琦

  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精致的妆容,就这样简单质朴,就这样热情洋溢。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真诚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华民族在新的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6月28日升旗仪式上,高二2班张静华同学在国旗下的演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携手共赴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说道:“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把爱祖国和爱家乡统一起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只有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将全体中华儿女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携手共赴民族复兴新征程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携手共赴民族复兴新征程》。

  有首歌这样唱道:“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每当想起这首歌,我们都能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摆脱了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面貌,随着时代的潮流重新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回顾过往五千多年的璀璨历史,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次大风大浪而不倒,濒临绝境而不亡,反而愈加强大,是什么样的民族精神支撑着我们走到现在并且越走越好?我认为,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数万名医务人员决然踏上援鄂征途,共克时艰;全球华人第一时间采购国内紧缺的防疫物资,运回祖国协助抗疫。自发向武汉伸出援手的,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们,卡车司机、建筑工人、蔬菜种植户、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面前,普天下中华儿女汇聚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华民族命运与共、团结一心的民族性格。

  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历史上多元一体大家庭中的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情感等方面进行交流交往交融的认同。在中华文化的百花园中,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都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显示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把爱祖国和爱家乡统一起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只有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将全体中华儿女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从南湖红船的起航到遵义会议的转折,从延安窑洞的灯光到三大战役的胜利,从城楼庄严的宣告到南巡讲话带来的改革春天,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100年的暴风骤雨,中国共产党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100年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执掌我们正确的航向,百年初心,中国共产党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扛在肩头。作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为南部山区学子在首府创办的扶贫学校,全体六盘学子只有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相信党,感恩党,跟党走,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在不久的将来,才能扛起历史的重任,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