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举队旗跟党走|学好党史必修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10-20 17:14:18   来源:宁夏日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自治区团委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抓牢抓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全区1.4万个少先队中队、62.3万少先队员积极行动,通过开展“红领巾爱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让红领巾事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5月31日,一场精彩的“六一”庆祝活动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小学举行。54名“优秀少先队员”和18名“新时代好少年”从少先队辅导员手中接过证书和奖杯。近期以来,学校在少先队员中开展“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主题队日活动,引导少先队员通过新旧照片对比、红色故事分享等,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中。

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小学“六一”庆祝活动上,一年级学生拿着手工制作的卡片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结合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认真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以‘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为统揽,以仪式教育为抓手,通过主题队日、荣誉激励、实践感召等方式,引导少先队员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兴庆区第五小学副校长鲁淑庆说。

  “同学们,大家好!红石榴广播站又与大家见面了······”每天,兴庆区第五小学红石榴广播站的“主播”都会如期播报各类信息。在学校少工委的组织下,这支由10名少先队员组成的广播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天开设不同的栏目,通过宣传党史故事、民族团结知识等内容,为同学们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做合格接班人打好思想基础。

  “查找播报资料的过程,也是我们深入学习党的红色历史的过程。革命年代,正是靠着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抗争、浴血奋斗,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负责周三“红石榴故事会”栏目的五(2)班学生闫紫杨说,通过深入学习,自己对党的历史、国家历史和民族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团委按照“五个四”方式全面推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以“学党史 听党话 知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爱学习”“党的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在兴庆区第五小学,“红领巾爱学习”主题活动在少先队员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同步展开‘红领巾爱学习’主题活动,由一名党员老师带领一名少先队员,通过分享革命故事和民族团结知识的方式,让大家知史感恩共产党。”鲁淑庆说,依托“红领巾讲师团”、主题团队课等载体,学校积极面向少先队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受学生喜爱。下一步,学校将在自治区团委的引领下,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马越)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