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新宁夏枸杞甲天下 -> 杞聚宁夏风景这边独好
头茬枸杞的“头茬”报道① | 中宁枸杞的古老与青春
2021-06-07 17:28:35   
2021-06-07 17:28:3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在中宁,枸杞是一种生活方式。

  6月4日,记者随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中宁县,探寻宁夏枸杞核心产区的枸杞高质量发展“因子”。

  走进小城,“枸杞姑娘”的塑像,是这里的精神符号。在小学教学楼的建筑上,写着“枸杞花儿开”。在中宁厨师的菜单里,枸杞是画龙点睛的神韵。枸杞文化遗迹、枸杞博物馆、枸杞主题的酒店……枸杞“滋补”着中宁,中宁也全力赋予枸杞全新的内涵、延展和未来。

  在中宁,枸杞是古老的。几千年的历史,上百年的枸杞古树,传承古老的基因,不仅是科研所需,更是使命所在。在这里,悠远的枸杞文化具有最有力量的带货能力。“我104岁啦”。在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的枸杞基地里,一棵长寿的枸杞古树,是研究和传承枸杞种质的珍贵对象。在这里,抢救性保护50年树龄以上的枸杞老树100余棵,100年以上树龄枸杞古树5棵,投入保护枸杞种质资源,并潜心新品种研发,助力现代化枸杞种苗研发,筑牢现代枸杞产业根基。在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茨乡里中宁枸杞展览馆,生动展示枸杞文化、产业文化等文化“基因”,让游客深入阅读枸杞的生态原产地。

  在中宁,枸杞是年轻的。解锁中宁枸杞的N种吃法,以精深加工拓展想象力。在早康枸杞,枸杞原浆、冻干枸杞等产品,焕新枸杞产品的新吃法。在华宝枸杞,枸杞奶茶、枸杞代餐饼干,让枸杞离年轻人的生活更近,吸引年轻的消费者买单。

  在中宁,枸杞具有“高精尖”的科技含量。“这个枸杞喷雾很好用”,宁夏天仁枸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建成了世界首条枸杞糖肽生产线,现在已经形成了以枸杞糖肽为主导产品,还有枸杞籽油化妆品、枸杞酵素等系列产品。小小的枸杞,如同科研的“小宇宙”,精细结构,精密研发,精心生产。企业还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合作,围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关键技术、枸杞提取物对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的功效等方向开展研究。

  在中宁,枸杞是“链”式发展的。在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枸杞为索引,整合上下游枸杞产业资源,构建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

  在中宁,枸杞和生态治理、群众生活相互依存。蓝天下、山谷间,万亩生态枸杞绿意盎然。这几天,在枸杞田间,正在上演头茬枸杞红了的“直播”,成为记者镜头里最新鲜的追逐焦点。

  这里诞生了首个国家“道地药材认证产品”、宁夏枸杞行业首个“中国有机产品”生产加工双认证——玺赞枸杞。8年时间,玺赞庄园从风沙肆虐的荒芜沙碱地,“生长”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林草覆盖面积达90%以上,成为枸杞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在十万级GMP生产车间,枸杞从采摘清洗到加工存贮,从手工精捡到机械化智能生产,对每一粒枸杞进行严格“安检”。践行“全程质量管控体系”。

  当前,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枸杞产业看中宁,目前,中宁县枸杞种植面积达17万亩,年产干果2.6万吨,产业综合产值达102.6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 刘楠 文/图/视频)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