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新宁夏枸杞甲天下 -> 杞聚宁夏风景这边独好
头茬枸杞的“头茬”报道③ | 银川枸杞的“芯与心”
2021-06-08 10:52:59   
2021-06-08 10:52:5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宁夏枸杞需要科技“芯片”,打造科技研发中心;枸杞同样需要增加文化之心,实现用气质“带货”。

  集颜值、才华和文化内涵于一身,从药用、叶用到功能性饮料,银川枸杞产业的色彩,不只一种。

  6月6日,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采访团,在银川感受宁夏枸杞的“芯”与“心”。

  文化之心,传承基因。在宁夏百瑞源枸杞博物馆,参观的过程,像是阅读一本枸杞的书。把枸杞视为文化的载体,了解它的渊源,才能更好传承。这样的创新,才具有根和魂。记者获悉,百瑞源枸杞庄园将在今年竣工迎客,为宁夏枸杞一二三产业融合新建示范窗口。

  科技之芯,再塑优势。在企业的十万级枸杞GMP加工车间里,见证一粒好枸杞出厂前,须经过的十二道工序。明星产品的光环,从来不是自带的,而是源于日复一日的自律和标准。线上618大促中,百瑞源喜提枸杞、枸杞原浆双类目领先。6月5日,该企业头茬锁鲜枸杞预售开启,仅一天多时间,预售下单近千单。

  企业负责人表示,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宁夏枸杞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为“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的召开贡献一份力量。

  在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在这里,枸杞主要是用来喝的——打造潮流饮品,前有“杞动力”经典饮品品牌,即将面世的有“杞效”新品。

  2019年,“杞动力”枸杞饮料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注册为保健食品,成为了国内首款具有“增强免疫力”“缓解视疲劳”双重功效的枸杞保健饮料,引领枸杞产业向高值化方向发展。新生的“杞效”,宣传片元素主打年轻人的生活,让枸杞饮品更接近年轻消费群体的日常,也推动宁夏枸杞成为90后养生的“标配”。

  枸杞,不仅鲜果具有营养价值,全身都具有养生功效。在位于贺兰县的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枸杞芽菜,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餐桌的枸杞菜供不应求。

  合作社负责人刘斌,站在田间示范采摘并讲解,言语之间,都是对枸杞产业的热忱。2020年,合作社加工枸杞芽菜达到750吨,销往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达到了农产品几倍的销售价格,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上午的田间,工人忙着采摘枸杞芽菜。有的大姐,面对镜头有些不好意思,身边的乡亲笑着替她回答问题。马春香,来自附近的广荣移民村,一边和我们交谈,另一边手里的采摘也没有落下,她每天能赚百元左右。在广荣移民村,合作社建设枸杞芽菜基地2100亩——每一亩,都能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据统计,2020年合作社直接带动农户600户,间接带动移民1000人,安排就业150人。

  银川市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研创新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培育为重点,以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坚持药用、食用同步发展,把银川打造成宁夏现代枸杞产业的科技研发中心、文化宣传中心、加工销售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 刘楠)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