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新宁夏枸杞甲天下 -> 文字头条
宁夏银川:引领枸杞产业聚合发力
2021-06-08 10:55:28   
2021-06-08 10:55: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美味可口的枸杞鲜果、叶芽鲜嫩的枸杞芽菜、品种多样的精深加工品、枸杞博物馆、现代化生产车间……6月6日,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采访团深入宁夏银川市枸杞产业加工车间和田间地头,近距离“聆听”一枚枚小红果奏响银川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旋律。

图片5.png?x-oss-process=style/w10

广荣村的村民正在采摘枸杞芽菜。詹思佳摄

  眼下正值枸杞芽菜采摘期,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的无果枸杞芽菜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无果枸杞芽菜。2020年初,广荣村流转了1200亩荒滩和盐碱地,成立无果枸杞芽菜种植园,以“公司+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业。

  无果枸杞芽菜种植园让村民的日子有了奔头。“我们两口子都在合作社打工,一天采摘10个小时的枸杞芽菜,差不多能赚200多块钱,中午还能回家做饭、午休,家门口打工又能赚钱还方便。”广荣村村民马花花乐呵呵地说。

  目前,广荣村的枸杞芽菜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6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100多亩。“每年生产的百吨枸杞芽菜不到10月份就售完断货,客商抢着订购,全国不少高档餐厅都能品尝到咱们银川种植的枸杞芽菜。”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斌对枸杞芽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如果说贺兰县的枸杞芽菜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给合作社赢得了丰厚的利润。那么在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则切身感受到了枸杞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宁夏枸杞博物馆,采访团参观现代化枸杞加工车间,探访枸杞技术研发中心,枸杞干果、枸杞原浆、枸杞冻干粉、枸杞籽油、枸杞多糖等精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期间有不少游客在选购商品。从天猫平台的后台数据显示,2020年百瑞源枸杞及其制品成交同比增长19.4%,为近几年增幅最高。

图片6.png?x-oss-process=style/w10

枸杞深加工综合开发路线图。詹思佳摄

  “公司依靠枸杞汁常温保存生产工艺、枸杞全粉冷冻升华干燥工艺、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枸杞籽油生产方法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以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增加枸杞‘含金量’,助力宁夏枸杞彰显更多价值。”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卫鹤介绍。

图片7.png?x-oss-process=style/w10

现代化生产车间。詹思佳摄

  在看到海南将椰子研发成椰子汁饮料、河北将杏仁研发成杏仁露饮料,并都在全国实现热销,使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后,2013年,为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解决宁夏枸杞“秋果销售难”的问题,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宁夏枸杞原产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投资建设“杞动力”枸杞饮料项目。“项目引进世界先进的德国全套生产线设备,运用体育营销、明星营销等现代化销售模式,将宁夏的枸杞深加工产品卖到南方市场,受到消费者青睐。近期我们还有一款新产品上市,通过不断创新研发产品,引领宁夏枸杞产业向高值化方向发展。”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勇说。

  截至2020年底,银川市枸杞种植面积约2万亩,鲜果年产量1.5万吨,共有枸杞企业364家。2020年全市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约36亿元,打造“沃福百瑞”“百瑞源”“厚生记”“杞动力”“奇源红”“万家香”等枸杞品牌20余个,枸杞固定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每年带动周边群众临时用工15万人次。

  据悉,下一步银川市将在企业培育、产业融合和文化旅游宣传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首府优势,深入推进实施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和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基地稳杞“五大工程”,把银川打造成宁夏现代枸杞产业的科技研发中心、文化宣传中心、加工销售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詹思佳 张海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