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新宁夏枸杞甲天下 -> 文字头条
“萃取”宁夏现代枸杞产业的高质量“因子”
2021-06-08 15:30:58   
2021-06-08 15:30:5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萃取”,是一种提纯工艺,也具有提炼的寓意。萃取技术,让宁夏枸杞告别传统干果的初级形态,在深加工、提升附加值的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班组工作中.jpg

百瑞源枸杞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班组在工作中。

  “五一”前夕,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中心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班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该班组担负企业超临界二氧化碳枸杞籽油的萃取、枸杞干果、枸杞茶叶加工、锁鲜枸杞的精细加工及设备的技改等智慧创新工作,为企业突破枸杞干果加工工艺5项。

  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现代枸杞产业重点要建立完善质量标准,依法维护市场信誉,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叫响中国枸杞之乡品牌。”

  发展精深加工,是枸杞产业现代化的特质之一。为此,枸杞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精细化,每个环节越来越专业化,成为必然趋势。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在宁夏枸杞产品加工中,有什么优点?

  “自2003成立以来,我们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及管理创新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班组负责人程博说。

  程博解释:“这是一种集提取、分离于一体的全物理萃取过程,所得提取物有效成分含量高、功能因子活性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特别是,所得的产品无重金属离子残留、无农药残留、无有机溶剂残留,符合国际标准。”

班组负责人程博作为代表上台领取荣誉.jpg

科技、绿色、附加值高,正是宁夏枸杞的现代化路途中必不可少的升级要素。

  “先锋”,体现在技术创新的敢为人先。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班组现有员工56人,平均年龄33岁。团队瞄准枸杞干果,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寻求更多效益。

  2018年起,作为枸杞行业“尝鲜”鲜枸杞生产加工的企业,百瑞源启动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项目,由该班组人员进行基础建设。从前期的厂房设计、基础设施铺设,到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整整用了8个月。班组成员用烂了200多双手套,通宵达旦、反复摸索、最终一条科学合理的GMP净化生产线顺利投产。此间,他们遭遇了技术不成熟,试投产后产量不高、设备制造不合理等问题的困扰。班组成员通过与厂家共同总结、验证出适合宁夏枸杞加工的设备技术参数及要求,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

  匠心成就匠品,“锁鲜枸杞”成功亮相,一系列的创新改造为公司创效达700万元,成为企业专利产品,脉动烘干技术填补了枸杞制干工艺技术的空白,为企业科技创新增添厚重一笔。

  技术突破的背后,是人的凝结。2018年5月,公司建立了基层“劳模创新工作室”,覆盖产业链,重视弘扬劳模精神。该班组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尊崇“岗位找难点、学习找师傅、同行找短板、进步找标杆、创新找技术”的特点,为每名成员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多年来,班组实现技术改造100余项,优化标准化管理工具16项,创新成果获得专利3项,为公司创效1000余万元。

  “光荣属于劳动者,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品质铸就品牌、科技成就未来’的理念,优化创新氛围和创新环境,向着企业百年品牌的美好愿景,为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程博说。(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文 受访企业供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