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新宁夏枸杞甲天下 -> 文字头条
宁夏枸杞以“供给端”激活“需求侧”:唱响高质量发展“好声音”
2021-06-22 15:04:04   
2021-06-22 15:04:04    来源:宁夏日报

  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8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玺赞、早康、天仁、华宝等11家枸杞企业组成宁夏枸杞展团,全方位展示宁夏枸杞籽油、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酒类等10大类60余种产品,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参观品鉴。

  展会上,枸杞全营养靶向性应用研究科技成果,枸杞氨基酸、枸杞糖肽玻尿酸口服液、枸杞糖肽系列护肤品等产品受到医药行业关注,参展展品几乎销售一空。

  宁夏“红宝”成为药交会上的闪耀之星只是宁夏以“供给端”激活“需求侧”,扩大枸杞品牌影响力、提升枸杞品牌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剪影。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鲜果年产量26万吨,加工转化率25%;基地标准化率达71%,统防统治率达70%,年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10亿元。平均每年出口枸杞5000吨,创汇6000万美元。产品远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夏枸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唯一明确可以入药的枸杞,是唯一药食同源的枸杞产品,有4000余年的文字记载史,3000余年的药用史,600余年的种植史和品牌史,是宁夏最具特色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宁夏最具打造成国家品牌和世界品牌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

  虽然宁夏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但受地域等因素影响,一度“干果包打天下”,有着浓重的“土特产”属性,产品附加值不高。“创新不足是症结所在。”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叶进军说。

  思路决定出路。“十三五”期间,宁夏将枸杞产业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贴近国际、国内市场和消费群体,以“改造生产链、畅通消费链、提升价值链”为总体思路,持续提升枸杞品牌含金量。

  2020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枸杞产业确定为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宁夏规划到2025年,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并在全区启动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

  目前,全区现有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55家。其中,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宁夏枸杞”“中宁枸杞”被评为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优质农产品。

  在宁夏枸杞主产区中宁县,“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这里诞生了首个国家“道地药材认证产品”、宁夏枸杞行业首个“中国有机产品”生产加工双认证——玺赞枸杞。当地利用“地域品牌+企业商标品牌”运营模式,使地理标志品牌与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品牌形成合力,以大品牌带小品牌,培育出宁夏红、早康等自主品牌70多个。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级枸杞交易市场称号。2020年,这里的交易量达8.12万吨,销售额达26.88亿元。

  在同心县,高端、绿色、有机、富硒的枸杞,为宁夏“红宝”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时至今日,同心县枸杞保存面积9.72万亩,年产量达1500万公斤(干果),平均亩产干果154公斤,产值达6亿元,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庄园化、品牌化成为同心枸杞故事的核心内容。

  积极融入新格局,将特色优势更好转化为竞争优势,宁夏枸杞产业正沿着新兴产业之路,用“宁夏创造”提升品牌含金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记者  高菲 李志廷)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