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新宁夏枸杞甲天下 -> 小枸杞大产业
“良种”为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基
2021-06-07 17:40:50   
2021-06-07 17:40:5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盛夏六月,走进宁夏中宁县杞鑫种业有限公司基地,或紫或白的小花开满枝头,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清香,部分枝条已挂上晶莹剔透的红色枸杞。

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基地

  “这个是我们花费十多年时间杂交培育出的‘宁杞10号’,2017年被自治区林木良种评审委员会正式认定,成为宁夏枸杞大家族的新成员。”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邢学武介绍,“宁杞10号”比其它品种早熟一个星期左右,真正实现了枸杞夏季和秋季两季采摘,产量明显提升。加之“宁杞10号”具有生长快、果型大、抗逆性强等特性,已逐渐成为宁夏地区枸杞种植的主要品种之一。

优选培育出的紫色枸杞

  邢学武说,在做好新品种研发的同时,公司还积极做好枸杞老品种保护、种质资源收集等工作。优选培育出红、黄、紫、黑、白、棕、橘七种颜色各具特色的“七彩枸杞”,并为其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请了植物新品种保护。公司基地收集的2000多颗30年到100多年不等的古树也披上了绿装,长满了晶莹剔透的嫩枝,开满了紫色的小花。

  “这边是示范园,宁杞系列的所有品种都在这边做实验示范,每年有很多企业组织到这边来学习。”邢学武说,今年公司又组建了社会化服务公司,计划在宁夏各产区建设20多个示范点,以“良种”加“良方”的推广服务模式为核心,专门对枸杞种植技术进行推广。

  “我们加强规范种苗市场实行‘三证一签’,通过市场竞争优势,将原来家家户户都育苗的局面,变成现在3家有资质、有技术、有实力枸杞专业化育苗企业。”中宁县副县长贺伟龙说,实现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枸杞良种是关键,中宁县着眼枸杞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严把产业前端关口,立足优质苗木种质资源,制定中宁枸杞种苗生产、检疫、流通、分级等质量管理标准和技术参数,建立枸杞良种繁育、推广一体化技术体系。中宁县收集、引进国内外现有枸杞种质资源40余种,申请国家保护品种2个。建成了自治区级良种采穗圃和苗木繁育基地2个,年出圃优质苗木3000万株,产值达1亿元,成为全国优质枸杞苗木供应基地。

  据了解,中宁县是中国枸杞的核心示范区和新品种选育、新科技研究推广开发区,也是宁夏枸杞产业的道地产区、核心产区。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7万亩,年产干果2.6万吨,产业综合产值达102.6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通讯员 杨亚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