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经济发展
兴庆区:小程序助力社区“智”理有方
2024-03-15 15:12:38   来源:银川新闻网

  打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先打开手机提前预约、挂号;想要参加社区活动,也能打开手机查看活动内容、时间;懒得做饭,直接在手机上便能知晓社区食堂今日菜品、提前订餐……在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崇安社区,62岁的居民王琴已经习惯了将自己的日常生活与一款微信小程序“绑定”起来,这就是“兴庆智慧社区”平台。

  “我最常用的是订餐功能,在家打开手机,就能查看食堂这一周的菜谱,还能够随时预订,不用担心扑空。”王琴告诉记者,小程序上有很多服务功能,用起来都非常方便。

  在崇安社区,利用“兴庆智慧社区”小程序,从基层办事到便民服务,从志愿服务报名到社区通知查看,居民都可以“一键通达”,真正享受“智慧生活”。“在平台上,居民也能够发布信息,反映遇到的问题,社区会及时‘接单’进行解决。”崇安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晓娟说。

微信截图_20240314151954.png

  从“办事跑断腿”到“在家动动手”,“兴庆智慧社区”平台精准帮助群众享受服务、传递心声、解决问题,这样的平台不仅是大家的“掌中宝”,还是社区工作者的“解压阀”。

  走进银古路街道丽景社区,市民驿站内一块大屏格外醒目,屏幕中央是辖区内的三维楼栋分布图,一旁显示重点服务人群、周边配套设施等情况。社区副主任康文璇随手点开屏幕地图上任意一个楼栋图标,房屋和住户人员信息便详细呈现了出来。“房屋居住情况、人口,居住人是不是特殊群体,这些信息都记录在平台里。”康文璇说。

  “警告!监测到小区消防通道处存在违停车辆,请立即处置。”大屏和康文璇的手机上同时收到这样一条消息,监控预警系统自动监测到小区消防通道存在违停车辆,社区工作人员随即根据系统显示位置赶到现场,联系车主将车辆移停。“除了车辆违停之外,系统还能够监测到火灾隐患、商户门前外摆、占道经营、宠物犬不牵绳等多个问题,监测到问题后系统自动预警,工作人员可立即到场处置。”康文璇介绍说,一般情况下网格员能够现场解决问题,遇到解决不了的也可以上传至平台,平台将自动派单给相关部门协同处理,通过这一智慧平台,能为居民及时、高效地办实事、办好事。

微信截图_20240314152005.png

  近年来,兴庆区以“为民、便民、惠民、安民”为宗旨,积极推动各类现代信息技术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应用,着力推进社区管理智能化、群众生活现代化,以“兴庆智慧社区”小程序为载体,让更多居民享受到“足不出户把事办、社区信息随时看、家园建设同参与”的舒适与便捷,真正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记者 肖梦琪)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